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74景區降價 5A級僅14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眾認為景區太冷門,降價實為促銷。圖為山西晉中工作人員在佈置國慶節娛樂會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昨日公佈第二批94家景區門票價格下調名單,加上21日降價的第一批80家景區,已有近180家景區在此次中秋、國慶長假裡降價迎客。儘管第二批景區的降價幅度達到25%,但多數價高的熱門景區仍難覓蹤影,峨眉山、長白山等知名景區反而「逆勢而漲」,不少民眾感歎風景依舊「看不起」。

 發改委公佈的名單顯示,第二批公佈的降價遊覽參觀點共94家,平均降價幅度為25%,並囊括了武當山、三峽大壩、玉龍雪山等14家5A級景區,其中內蒙古哈素海、安徽趙樸初故居、山東蒼山縣塔山公園、湖北東湖聽濤景區碧塘觀魚4個遊覽參觀點實行免費。而此前第一批公佈的降價遊覽參觀點共80家,平均降價幅度為37%,雖囊括了海南天涯海角、三亞鳳凰嶺、桂林漓江水上遊等知名景區,但多為冷門景區,而且亦沒有票價最高的5A級景區現身。

部分「免費」景區 早已實行免費

 綜合國家發改委公佈的兩輪景區降價名單,以及湖北、廣東和雲南三省的降價情況,記者統計發現,降價的5A級景區只有14家(其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3家),但降價幅度並未公佈,國家發改委稱「按各省級物價部門的規定執行」,另外有約140家4A級景區降價。

 內地景區大規模降價惠民,將直接帶給遊客實惠,但不少民眾仍認為景區太冷門,名為降價,實際更像「三線」景區的降價宣傳促銷,名單上的景區很多都從未聽聞過,降價好像給這些不知名、沒人去的景區打廣告。第二批降價名單中,雖出現5A級景區,令降級景區的級別提升,但多數景區仍屬冷門,知名度低,配套設施亦有限。另外,在此輪降價中13景區宣佈免費,但此前有媒體報道,部分免費景點早已免費參觀,實屬被「二次免費」。

地方財政依賴 門票頂風漲

 在近180家景區門票普降的同時,多家知名景區卻在長假前夕頂風漲價。四川峨眉山將旺季票價從150元漲到185元,淡季從90元漲到110元;長白山旅遊景區將門票由100元上調至125元;江西井岡山景區門票由原130元調整為160元,同時實行淡旺季票價浮動:旺季上浮最高價為190元,淡季下浮不限。

 有關專家指出,熱門景區頂風漲價,一方面是基於旅遊資源不能完全滿足遊客需求,供需矛盾導致價格難以回歸平價,而本質原因則是「門票經濟」,地方財政長期依賴門票收入,為景區提價大開「方便之門」。專家認為,從冷門景區降價開始,熱門景區實行節日階段性降價,是門票回歸平價、轉變旅遊發展方式的第一步。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一個屍肝換兩家團圓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奧巴馬阻購風電場 華企將上訴
美右翼製抹黑影片 爆「奧巴馬母裸照」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日名人促政府糾錯 田中角榮之女籲擱置爭議 (圖)
雙節接踵 一蟹難求 中秋國慶效應致銷量增兩成 (圖)
「洗澡蟹」冒太湖蟹 蟹農消費者兩頭傷 (圖)
174景區降價 5A級僅14家 (圖)
幕僚否認謝長廷赴陸談「憲法一中」
中國最先進科考船付用 (圖)
重慶罷免薄熙來人大代表職務
霍士直播自轟爆頭片 (圖)
「杰拉華」襲沖繩 近5萬戶停電 (圖)
凱特換泳褲照曝光
捷克總統近距「中槍」 保鑣零反應
搶手機被追 刀匪嘔白泡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