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來,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長足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專家分析認為,中日關係目前已跌至歷史谷底。中日邦交的正常化,花費了中日老一輩外交家的大量心血,但現在日本政府的倒行逆施令中日關係一塌糊塗,實在令人汗顏。中日邦交40年來之不易,中日雙方應倍加珍惜。

關係白熱化 責任在日方

 中日關係史學會副會長馮昭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從「購買」釣魚島事件之後,很多中日關係方面的前輩對中日邦交的惡化痛心疾首。

 馮昭奎說,建國以來,經過外交工作者和中日兩國國民的努力,中日關係從絕交轉變為互利雙贏,這種良好關係持續了大概20年之久。進入21世紀之後,兩國的關係開始出現一些摩擦,一直到日本「購買」釣魚島,兩國關係進入白熱化階段。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向本報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無視中日關係,主要原因在於日本新一代領導人出生在戰後,沒有戰爭經歷,所以在對中國的態度上異常強悍,這也是中日關係面臨的技術性問題。

中日領導人 未互相電賀

 金燦榮表示,今年兩國領導人在邦交紀念日未有互相致電,而改為兩國外長互致書信,這種外交形式的降格表明中日關係降至兩國邦交正常化以來的歷史新低,但同時,兩國外長互致書信也顯示著中日兩國關係雖然緊張,但兩國政府仍然保持理智,不願正面衝撞。

 針對中日兩國之間是否會開戰這一問題,馮昭奎表示,中日開戰的可能微乎其微。日本現在的地位是美國從屬國,日本會否開戰,完全取決於美國的態度。中日關係處於既對抗又不會開戰,最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中日處於目前此種狀態,也最符合美國的期望。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2012-10-01)
專家解讀:深化改革開放 重視民生福祉 (2012-09-29)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