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位於九龍塘的臨時課室。其中前職訓局「工程管理及科技系」教員室,昔日門牌仍未換下,只有1張殘舊骯髒的學生^,舊地板被拆至餘下水泥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鳴 攝

城大課室緊張迫直踩 晚10時下課疲不堪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鳴)大學雙軌年開學已約3星期,在學生人數大增,多項校園擴建工程仍未完工下,多所院校都在主校園外臨時租用校舍,支援師生教與學需要。不過,本報記者日前走訪多所大學的校外臨時設施,卻發現仍有不少問題。其中理工大學於九龍塘的臨時校舍,大部分房間仍在裝修,另少量可供上課的課室,卻有明顯保安漏洞,外人可自出自入;城市大學在南山停車場臨時改建的設施亦尚未完工,該校課室緊張令部分學生要「直踩」4小時上課,或晚上10時才放學,大為疲倦。

理大的「第八期校園發展計劃」因工程延誤要最快明年1月才入伙,校方遂啟動應變計劃,包括與浸會大學合租九龍塘前專教院李惠利分校的空置校舍作臨時課室,及借用鄰近科學館上課等。

課室未上鎖 貴重品高危

 本報記者進入前李惠利校舍內觀察,浸大租用部分基本已投入運作;但在屬理大的一邊,大部分房間仍在裝修,部分連椅桌、電腦等基本設施仍欠奉,其中前職訓局「工程管理及科技系」教員室,昔日門牌仍未換下,空盪盪房間只有1張殘舊學生^,裡面一片烏燈黑火,舊地板被拆至餘下水泥地;至於小部分已完工的房間,情況與一般大學課室相同,可容納約50人,設有電腦、投影機及實物投影機,但課室沒關門上鎖,保安有漏洞,外人可輕易入內盜竊。

 另校舍部分仍在裝修的房間,在沒任何人工作且設有窗戶透氣下,卻仍大開冷氣,似有浪費電力之嫌。

 至於城大租用了南山h停車場,改建成教學及支援設施。有工人指,校舍工程尚未完成不能進入,記者遂改在大廈外圍及後門觀察,發現部分空間仍未有燈光;後門一些相信是茶水間的地方,堆放不少雜物、出現電線外露等凌亂情況。

校舍欠妥善 學生多微言

 李惠利校舍狀況欠完善,但有理大電子計算學系一年級生陳同學指,因該校舍主要供自資課程學生使用,全日制本科生未受影響,情形可以接受;建築及房地產學高級文憑一年級生文同學稱,自己只要間中改到科學館上課,課室問題不大,但他對校內飯堂經常爆滿則有微言,若改到校外商場用膳,一餐開支會大增五成,他無奈指「一次半次無問題,長期如此就不能接受」。

 城大建築科學副學士一年級生歐同學則形容,校內課室數目緊張,課程編排十分緊密,不時要連上4小時課,「12點上完2堂,2點後又要再上2堂」,而課室不足也推遲放學時間,他現在最遲要晚上10點才放學,「家住黃大仙都要11點幾才回家,對休息和溫習都有影響」。他希望新大樓課室盡快建好,紓緩設施緊張問題。

 此外,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三年級生馮同學表示,新教學大樓電梯太少太慢,大大影響教與學,「有教授上課遲到,原來單是等電梯已等了15分鐘」。他又指校方的食物外賣流動點未能分流同學,雙軌年開學至今,校內飯堂經常爆滿:「人龍長度倍增,現在排隊都要排出飯堂門外了!」

相關新聞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2012-09-28) (圖)
「有機上網」周年 惠2.4萬基層家 (2012-09-28) (圖)
嶺大專組查社區學院超收 (2012-09-28)
校園放大鏡:曾璧山學校甜蜜賀中秋 (2012-09-28) (圖)
匯知開學慶創校10周年 (2012-09-28) (圖)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2012-09-28)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8)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2012-09-28) (圖)
徵稿啟事 (2012-09-28)
白皮黃心迷粵曲 洋青港尋中樂夢 (2012-09-27) (圖)
余濟美掌中大聯院 倡推包容創新 (2012-09-27) (圖)
教協屈教局蒐料侵私隱 (2012-09-27)
黃仁龍許鞍華等 獲頒嶺大榮譽博士 (2012-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