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4]     我要評論

 開學一個月,相信同學逐漸適應新學年的學習環境。在學習過程中,除了要想方法好好掌握學術知識,還要面對不少成長困惑。職業訓練局(VTC)的教師和專家會透過本專欄,分享他們在不同學科領域的專業知識、學習心得,亦會針對青少年成長遇上的困難提出獨特見解,希望為同學及家長提供教導和學習的良方。

四大「軟實力」 助全人教育

 今期,先談同學踏入中學或大專要面對的其中一個重大挑戰,就是如何應付分組小組習作(Group Project)。其實,小組習作是推動全人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同學可以掌握以下的「軟實力」:

1.溝通技巧:如何準確表達訊息及聆聽別人的說話,如何回應及提出反對的意見等;

2.時間管理:小組習作一般需要一段時間來進行,同學要學習如何分配時間,計劃工作進度,並在死線前完成習作;

3.演說技巧:教師大多會要求小組在課堂內作匯報(Presentation),這給予同學機會面對群眾,如何準備講稿,練習公眾演說技巧,克服緊張的心情;

4.分配工作:了解不同組員的個性與特質,就著組員的能力及喜好分配工作,跟進工作進度,協調及平衡組員的期望。

 以上種種技巧對同學成長均有很大幫助,是「軟實力」也是「軟技巧」,能夠好好掌握,對將來處身職場會大有幫助。不過分組習作的過程也暗藏很多學問和挑戰,是否應付得宜是學習和成功的關鍵。

分配工作難掌握 易生衝突

 就以上提及的4項技巧而言,分配工作可算是其中較難掌握的一個環節。協調及平衡組員的期望,安排最合適的工作予相關組員,以至跟進工作進度,甚或督促進度較差的組員,均是一些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工作技巧,亦是不少投身工作多年的成年人亦未能掌握的工作。這些工作容易令朋輩間發生衝突,不少校園欺凌,同學被漠視或受杯葛也可能源於此,所以這也是最令同學感到困擾之處。

 那麼,同學應如何面對呢?下期會跟大家探討如何進行分組安排。  ■IVE(摩理臣山)學生發展處學生輔導主任 呂駿輝(VTC機構成員)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理性談國教系列:從反對到撐國教 校長理性開科 (2012-10-04) (圖)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2012-10-04) (圖)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2012-10-04) (圖)
科大首辦玩具設計賽 (2012-10-04) (圖)
理大網頁公開收生平均分 (2012-10-04)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2012-10-04)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2012-09-28) (圖)
「有機上網」周年 惠2.4萬基層家 (2012-09-28) (圖)
嶺大專組查社區學院超收 (2012-09-28)
校園放大鏡:曾璧山學校甜蜜賀中秋 (2012-09-28) (圖)
匯知開學慶創校10周年 (2012-09-28) (圖)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2012-09-28)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