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濃厚的師生情令師生及校友在國教科的推行上充滿信任。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與老一輩談起家國事,大家都免不了要說到「想當年」,梁紀昌亦不例外。今日被部分港人視為民主象徵的英國,當年封鎖梁校長一代港人的教育資訊,歷史課有缺失,連中國地理也不學;今日部分大專生致力反國教、反內地,但想當年梁校長一代大專生何其「左傾」,大家都希望多了解內地,對認識國家抱著一種期盼。

校長想當年:中史科有缺失

 訪問時,梁校長並沒有評論現今學生的做法,但卻說起從前的自己,「在港英時期的香港教育制度,連中國地理也不肯教。我當時對中國地理的知識,其實是從金庸小說裡學的,甚麼峨眉山、嵩山,第一次發現有這樣的地方,也是從金庸小說裡得知」。至於中國歷史科的缺失更是不在話下,「教到日本侵華吧,其他的自然不提」。

「火紅年代」 提倡「認中關社」

 越是迴避,學生越是想追尋真相,了解事實。梁校長指,上世紀70年代就讀葛量洪教育學院時,當時大專生都在經歷「火紅年代」,提倡「認中關社」,「也就是『認識中國,關心社會』,當時的大專界是很左傾的,大家很希望多了解內地,也把握每次交流的機會」。

 說到這裡,梁校長話鋒一轉,又說回香港課程由香港教師教授、由香港教師寫教材,怎會洗腦?從回憶又回到現實,又說起現在國民教育的紛紛擾擾,「想當年」間,彷彿有著時代變遷的唏噓。

相關新聞
理性談國教系列:從反對到撐國教 校長理性開科 (2012-10-04) (圖)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2012-10-04) (圖)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2012-10-04) (圖)
科大首辦玩具設計賽 (2012-10-04) (圖)
理大網頁公開收生平均分 (2012-10-04)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2012-10-04)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2012-09-28) (圖)
「有機上網」周年 惠2.4萬基層家 (2012-09-28) (圖)
嶺大專組查社區學院超收 (2012-09-28)
校園放大鏡:曾璧山學校甜蜜賀中秋 (2012-09-28) (圖)
匯知開學慶創校10周年 (2012-09-28) (圖)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2012-09-28)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