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學生也有自己的看法,希望上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我很想上國民教育,因為我想(知)是不是洗腦教育,不過只要好的,我就會信那方,因為只要好,世界就可以變得更美好。」固然這段文字不夠成熟,但撥開文法錯誤的「煙霧」,剩下的,還有小學生對事物的好奇心,那種刨根問底、想要親身驗證的「科學精神」。

 梁紀昌坦言,現在大多數小學生,說起國民教育都是「蒙查查」不知發生何事,所以有學生在周記寫下這段文字,令他感意外,亦令他更希望讓學生全面認識國家,而非只提供「洗腦」、「毒藥」等負面印象。

嘆「逢政必反」難發展

 政府持續回應社會聲音,增加學校推國民教育彈性自主,但部分反對人士卻稱一定要「撤科」。梁紀昌認為,談判本就應該一人讓一步,中間落墨,例如討論最低工資,初時勞方要求時薪33元,資方卻提出約20元,最後一人讓一步28元,最低工資政策才得以成立。他慨嘆指︰「部分反對者一心想要『贏盡』,但『逢政必反』的心態有甚麼意思?這樣不會有任何發展。」

開放觀課 家長放心

 除了政府,學校同樣成為反國教議題下的針對目標。梁紀昌則指,慶幸校內未有反對浪潮,笑言是「小校」的功勞:「因為學校規模小,師生間感情容易建立,他們亦會更信任學校,你看一些比較大的名校,(學生/校友/家長)反對起來毫不留情,因為他們原本和學校已缺乏溝通。」他又認為,透明度是減少爭拗的要點,除了對傳媒有問必答,該校同時每班開放5個名額歡迎家長觀課,希望提升家長對該科的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理性談國教系列:從反對到撐國教 校長理性開科 (2012-10-04) (圖)
學生心聲:睹周記撰文求知 決心授課 (2012-10-04) (圖)
港英封鎖資訊 睇金庸識祖國 (2012-10-04) (圖)
科大首辦玩具設計賽 (2012-10-04) (圖)
理大網頁公開收生平均分 (2012-10-04)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一) (2012-10-04)
臨時校舍問題多 理大趕裝修凌亂 (2012-10-03) (圖)
各校籲學生聯絡跟進 (2012-10-03) (圖)
城大三女生挑戰中譯《死海古卷》 (2012-10-03) (圖)
國家節日觀念弱 促加強國史教育 (2012-10-03)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之聲」賀新校舍 (2012-10-03) (圖)
孩子的天梯:邏輯數學智能大解構 (2012-10-03)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2012-09-28) (圖)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2012-09-28) (圖)
「有機上網」周年 惠2.4萬基層家 (2012-09-28) (圖)
嶺大專組查社區學院超收 (2012-09-28)
校園放大鏡:曾璧山學校甜蜜賀中秋 (2012-09-28) (圖)
匯知開學慶創校10周年 (2012-09-28) (圖)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2012-09-28)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