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友社舉辦3場升學講座,場外有10多個攤位,有不少學生即場查詢升學資訊。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第二屆文憑試學生將為大學聯招選科而作準備,在昨日學友社舉行的聯招講座上,有大專院校代表透露,由於教資會資助的大學課程均獲超額申請,為有效挑選合適的學生,校方除了考慮學生的公開試成績和面試表現外,個別學系有意將「性向測試」(Aptitude Test)正式納入收生準則之一。

學友社辦大學聯招講座

 學友社昨舉辦了3場「大學聯招講座2012」,約有8,100名家長和學生出席「取經」。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表示,首屆文憑試成績符合「33222」報讀大學要求者多達2.6萬人,但資助院校的學額只有約1.4萬個,加上部分學額明年將分撥給非聯招途徑入學的學生,使學額再減2,000至約1.2萬個,意味兩個學生爭一個學位,競爭將更加激烈。

 列豪章補充,若同學文憑試成績有5科4級才有機會入大學,入學門檻頗高,他相信明年院校的要求將會更高。加上9間院校合共有221個課程讓學生選擇,但各院校計分方法有異,而不同學系計分比重亦有不同,學生難以比較各院校的收生標準,或會影響學生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故可以預計學生選科將會困難重重。

 學位「僧多粥少」,各大院校亦為如何取錄優秀學生而苦惱,其中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沿用「性向測試」作為收生的其中一個參考,目的是了解學生是否適合入讀學系。該系助理教授熊院霖表示,去年廣告課程只有24個學位,但「跨過」入學門檻的申請人卻有400多人,所以校方不但要求學生提交「學習概覽」,仍要通過「性向測試」,才能進入下一輪面試。過往「性向測試」一直行之有效,故學院打算在稍後的校務會議中,提出將之正式納入收生的其中一個準則。

選課程應考慮性格興趣

 學友社建議,學生選報課程時應考慮自己的性格和興趣,以及了解聯招的規則,並利用課程排序、課程改選、面試和填寫其他學習經歷(OLE)增加獲取錄的機會。此外,學友社今年放榜前後10日共接獲6,800個電話查詢,近七成是查詢出路資料,列豪章指指,許多學生抱「騎牛搵馬」的心態,報讀2個課程至3個課程「買保險」的情況十分普遍。

學生盼統一收生計分法 

 昨日與女兒出席講座的陳太坦言,已參加過不少升學講座,但對升讀大學的資訊仍然是一知半解,例如如何選科和聯招派位組別的作用等。

 陳太指十分擔心女兒升大學無門,將為她報讀外國私立大學,謀求出路。

 同場的陳同學則表示,最擔心大學的計分方法,各間院校要求不同,計分方法仍有變數,期望統一收生計分方法,讓學生選科更容易。

相關新聞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圖)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圖)
英語同樂日 4,000師生參加 (圖)
理大臨時校舍 自費生專用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畢業禮 傳燈寓傳承 (圖)
正字正音:「收穫」與「收獲」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量度貧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劣行曝光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周塞車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應對新病毒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魚「縮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放假狂「進補」 (圖)
通識把脈:國教與釣島─「身份認同」好課題
因地制宜:落實異地高考 實現公平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