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小燕(右)、陳作耘昨公布視力健康調查,發現有近五成的9歲小學生已出現近視情況。 劉思諾 攝

——近視度數10年平均增66度 逾75%老師反對推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近日完成為期2年的視力健康調查計劃,約5,000名接受檢查的中小學生中,有近五成的9歲小學生已出現近視情況;而只有12歲的中學生中,更有逾七成人屬近視一族,各人平均近視度數達211度,較10年前的調查大增66度,年輕一代的眼睛健康令人憂慮,故逾75%老師反對於小一至小三推行電子教學,怕會嚴重影響學童眼睛發展。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聯同香港兒科基金,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進行為期2年的「良好習慣營造健康眼睛」計劃。計劃在2011年2月開始,為葵青區內15間學校,包括9間小學和6間中學,約5,000名學生進行眼睛健康篩查和問卷調查,分析學生的視力資料。調查發現,有46%的小學生及71%的中學生患有近視,近視度數更有上升的趨勢。

600度以上深度近視佔7.1%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林小燕表示,在1991年的同類研究中,12歲的學生平均近視度數是145度,但今次調查平均近視度數已升至211度,升幅46%。其中,患有深度近視,即有600度近視或以上的學生,更佔了7.1%。林解釋指,學童在小學時已開始有近視,但因為沒有好好保養眼睛,近視便會日漸加深,至升中後才發現有深度近視已經太遲。

八成學生不知須定期驗眼

 林又指,在問卷調查中發現,近三成學生於過去2年沒有接受過任何眼睛檢查,而且更有近四成學生誤認為眼睛有問題才需要進行眼睛檢查,更有八成學生不知道需要定期驗眼,只有二成學生知道深近視和眼疾包括視網膜退化、黃斑點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等有關。

 香港兒科基金董事會主席兼兒科醫生陳作耘補充指,學童若有高於50度的近視即需佩戴眼鏡,否則只會令近視更深,嚴重的會有「懶惰眼」,即弱視,這類學童只用其中一隻視力較好的眼睛看東西,另一隻眼睛便會「懶惰起來」,而大腦最終會放棄其視力功能,最後令其視力減退,甚至單眼失明。

自制力差傷眼 倡中學始推行

 上述計劃亦訪問了226名老師,了解老師對於電子教科書的看法。問卷調查發現,過半老師不同意全面推行電子教學,超過75%的老師不同意於小一至小三推行,主要是因為電子教學會影響學童的眼睛發展,而學童年紀太少,沒有足夠的自制力讓眼睛定時休息。

 林小燕表示,對於推行電子教學實在有保留,因會影響學童視力,即使要推行,應在中學階段才開展,「而且在使用電子書時,應留意學童的姿勢,並使用不反光的電子書」。

相關新聞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圖)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圖)
英語同樂日 4,000師生參加 (圖)
理大臨時校舍 自費生專用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畢業禮 傳燈寓傳承 (圖)
正字正音:「收穫」與「收獲」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量度貧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劣行曝光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周塞車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應對新病毒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魚「縮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放假狂「進補」 (圖)
通識把脈:國教與釣島─「身份認同」好課題
因地制宜:落實異地高考 實現公平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