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周塞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雙節長假首日,塞車多時也沒進展,內地民眾乾脆在高速做伸展運動打發時間。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9月30日是內地中秋節、國慶節雙節長假首日,也是全國高速路實行節日免費通行的第一天。當天,各地免費的高速路成為成千上萬探親訪友和出遊大軍的出行首選,但車滿為患也令不少高速大面積擁堵……北京多條免費的高速公路零時起即迎來第一個高峰,從30日零時至早上8時,高速路網全網車流量平均增長25%……上海、廣東高速公路網車流量比平時增加近50%,出城方向出現車輛行駛緩慢,而事故多發成為多地高速公路擁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節自《「堵客」健身遛狗打網球》,香港《文匯報》,2012-10-01

持份者觀點

1. 經濟學家李稻葵:價格是社會協調機制,高速免費等於動員大家一起上路堵車……若真的為民生,為何不宣布長假高速漲價50%,所有加收的收費分給100個貧困縣,扶貧辦學呢?

2. 堵車乘客:免費和傳統的經濟學原理相違背,應該是高峰時收費,低谷時免費,對免費時段進一步科學審視並加以調整。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內地雙節長假首日高速大面積擁堵的兩大主因。

2. 舉例分析高速擁堵的影響。

3. 內地當局可做些甚麼來減輕節日高速擁堵?試舉3項並加以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相關新聞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圖)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圖)
英語同樂日 4,000師生參加 (圖)
理大臨時校舍 自費生專用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畢業禮 傳燈寓傳承 (圖)
正字正音:「收穫」與「收獲」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量度貧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劣行曝光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周塞車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應對新病毒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魚「縮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放假狂「進補」 (圖)
通識把脈:國教與釣島─「身份認同」好課題
因地制宜:落實異地高考 實現公平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