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量度貧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承諾設立貧窮線,讓社會掌握更多貧困戶現況。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9月26日的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會議上,承諾設立「貧窮線」。有委員表示,本港可參考歐盟國、經合組織國家,分別以家庭入息中位數的50%及60%作為貧窮線。以本港4月至6月的家庭入息中位數20,600港元,若以入息中位數50%計算,即家庭收入10,300港元將屬於貧窮線以下,即本港有近50萬戶活在貧窮線下。  ■節自《貧窮劃線 料窮戶50萬》,香港《文匯報》,2012-09-28

知多點

.絕對貧窮(Absolute Poverty):個人嚴重缺乏生活所需的物質資源,以至可能於短期內危害個人存活。絕對貧窮較易衡量,因在不同時間和地點均會採用同樣標準;不過絕對貧窮的標準獨斷,認為所有時空下維持基本生存的條件一致。

.相對貧窮(Relative Poverty):不同地域的社會文化對貧窮有不同標準。已發展國家的窮人和發展中國家的窮人相比,前者的生活可能不算貧窮。處於相對貧窮的人未必有即時的存活危險,但一個社區的相對貧窮越嚴重,越表示資源分配不均。

持份者觀點

1. 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成員、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設立貧窮線是「行多了一步」,有助政府制定針對性政策,對症下藥處理貧窮問題;公眾亦可透過貧窮線監察扶貧措施成效,相信政府壓力會增加。

2.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貧窮線要與國際接軌之餘,亦必須加入香港因素。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港府設立貧窮線的好處。

2. 你認為港府應採用絕對貧窮或相對貧窮的標準來設立貧窮線?試舉例加以說明。

3. 試討論港府在設立貧窮線時應加入哪些香港因素。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圖)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圖)
英語同樂日 4,000師生參加 (圖)
理大臨時校舍 自費生專用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畢業禮 傳燈寓傳承 (圖)
正字正音:「收穫」與「收獲」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量度貧窮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劣行曝光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周塞車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應對新病毒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魚「縮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放假狂「進補」 (圖)
通識把脈:國教與釣島─「身份認同」好課題
因地制宜:落實異地高考 實現公平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