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秉國晤謝長廷 重申反對「台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長廷偕夫人游芳枝在北京參訪台灣會館,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台灣會館館長鄭大(左一)陪同介紹。圖為謝長廷在參觀會館展放的台式茶具。中新社

——謝提「憲法各表」替代「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實習記者 王微妹 北京報道)國務委員戴秉國昨日(7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了來京參訪的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據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昨晚透露,在會面時,戴秉國基本上重述大陸不贊成「台獨」的立場,但戴秉國也知道「台獨」的形成有歷史因素。謝長廷在較早時透露6日會晤國台辦主任王毅細節,他表示,兩人談到了兩岸差異和「憲法」共識。對於「九二共識」,民進黨方面不承認有這4個字,但有替代方案,即「憲法各表」,王毅則將1992年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作出說明。昨日晚上,海協會長陳雲林亦會見謝長廷並共進晚餐。

 謝長廷7日晚間證實,他下午與戴秉國見面,雙方談話約1小時。戴秉國是謝長廷此行會面層級最高的大陸官員。亦是他繼6日晚間與王毅「即興會面」之後,又一次會見大陸對台事務的高層領導人。

王毅:解決差異是負責任態度

 謝長廷透露,戴秉國主管外交、涉外事宜,故雙方聊了一些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謝長廷表示,在國際上,有些不涉及主權、不同性質的領域,例如NGO(非政府組織)、公益、娛樂等方面,大陸應該給台灣更大的國際活動空間。他還透露,戴秉國也提到了大陸現在的民主政治和協商政治問題。

 而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昨晚透露,在會面時,戴秉國基本上重述大陸不贊成「台獨」的立場,但戴秉國也知道「台獨」的形成有歷史因素。雙方坦誠地交換了意見,「氣氛很坦誠」。

 謝長廷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亦透露了與王毅會面的細節。他表示,與王毅會談近兩個小時,雙方談到了「九二共識」、「憲法各表」等政治話題,王毅除向他介紹「 九二共識」的形成過程外,同時表示,解決差異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如果不去解決差異,會讓大家有很多不安,也缺乏理想與目標」。他說,雙方同意兩岸目前在政治上存在差異,而這些差異,「要等到未來兩岸有時間、有歷史積累與智慧再去解決。」

 昨日下午,他續對與王毅在「九二共識」問題上的不同看法作出進一步補充。他指出,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對「九二共識」都有不一樣看法,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1992年時,台灣還有「國統會」,兩岸確實是有會談,所以還是會有「九二會談精神」。他認為,其實就是「憲法各表」彼此間的差異,「我們就是要面對,否則就無法突破」。

與陳雲林談台商問題

 對於與陳雲林的會面,他則表示,陳雲林的專長是經濟,所以雙方聊了台商問題,尤其是台灣中小企業在大陸面臨的困難,「他說會盡力設法,用補助或鼓導他們轉型。」

 對於媒體追問此行會否與賈慶林會面時,他未有明確答覆,而是始終以「目前還沒有安排」作為回應。

 據悉,謝長廷將於8日上午對外公開說明此次大陸之行的全部結果。

相關新聞
戴秉國晤謝長廷 重申反對「台獨」 (圖)
專家解讀:無「九二共識」 一切為零 (圖)
台學者:謝說法接近「九二共識」
國民黨:「憲法各表」有矛盾
相關鏈接:謝去年首提「憲法各表」 (圖)
謝長廷手機秀賈慶林照片 (圖)
訪「鳥巢」水立方 謝:大開眼界 (圖)
自爆師生戀 「行院」發言人辭職 (圖)
女同性戀者遭3「情夫」凌遲虐殺
馬英九晒活力 28分鐘衝完5公里 (圖)
身障男疑自殺 陳屍公園多時始發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