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學者:謝說法接近「九二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共識」,台灣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允傑7日說,這是民進黨內最接近「九二共識」的論述;謝長廷是希望在兩岸問題上與中國國民黨有區隔,並爭取大陸的認同。

將惹黨內獨派反彈

 李允傑說,今年初的選舉過後,民進黨體認到要重返執政,兩岸是非碰不可的議題,謝長廷的「憲法共識」試圖為民進黨打開民共對話平台,為民進黨找一條出路,也為自己建構歷史地位。

 但李允傑認為,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首要面對的阻礙來自民進黨內部,「獨派反彈的聲音可能很大」。

 李允傑並稱,而且大陸方面也在觀望,在民進黨內部形成共識之前,任何論述都不會馬上得到大陸的回應。

料大陸不會接受

 至於「憲法共識」能不能替代「九二共識」?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說:「『憲法共識』應該比『九二共識』更糟」。

 施正鋒認為,若謝長廷的「憲法共識」依據的是「中華民國憲法」,即代表大陸是「中華民國」所管轄的大陸地區,「是吃中國豆腐」,大陸不會接受這種說法。

 施正鋒說,「目前該處理的是兩岸未來怎麼走的問題」,謝長廷的「憲法共識」雖難獲認同,但大陸方面可能也希望以此為契機,醞釀民共論壇,達到「分化民進黨、制衡國民黨」的目的。

相關新聞
戴秉國晤謝長廷 重申反對「台獨」 (圖)
專家解讀:無「九二共識」 一切為零 (圖)
台學者:謝說法接近「九二共識」
國民黨:「憲法各表」有矛盾
相關鏈接:謝去年首提「憲法各表」 (圖)
謝長廷手機秀賈慶林照片 (圖)
訪「鳥巢」水立方 謝:大開眼界 (圖)
自爆師生戀 「行院」發言人辭職 (圖)
女同性戀者遭3「情夫」凌遲虐殺
馬英九晒活力 28分鐘衝完5公里 (圖)
身障男疑自殺 陳屍公園多時始發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