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無「九二共識」 一切為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長廷夫婦在北京參訪老舍茶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趙一存 廈門、北京報道)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在與國台辦主任王毅的會面中拋出以「憲法各表」替代「九二共識」,頗有探路意味。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張文生教授接受文匯報採訪時指出,沒有涉及到「兩岸一中」的所謂「憲法各表」,不具有進一步商談的可能性。

「憲法各表」不符求大同基礎

 張文生指出,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或是「憲法共識」,此行或之前都沒有做出詳細的闡述,換言之仍停留在概念階段。「『憲法各表』只是一個概念,這個概念裡是不是涉及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最基本的底線,或是『一國兩區』的外延,謝長廷都沒有進一步說明。」張文生並提及,在謝長廷的新書《未來:不一樣的台灣》中,也沒有做出深入的闡述。

 「九二共識」的核心內容與精神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岸「求大同」的基礎。謝長廷此行反覆提及兩岸不僅要「求同」,更要解決「差異」問題。但是,民進黨若無法與大陸達成「求同」,想再向前邁進一步的可能性都是零。

 張文生認為,虛空的「憲法各表」,實質與蔡英文提出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沒有區別。「在客隨主便的場合提這麼一個略顯掃興的說法,回台好交差的因素大於別的意義。」

大陸與民進黨交往增風險

 而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昨日對本報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但謝長廷對此仍不承認,可見民進黨內部的「台獨」勢力依然強大,這亦給大陸與民進黨未來關係走向增添了風險。

 王建民指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會導致民進黨與大陸之間,以及雙方高層之間建立政治互信非常困難,亦是對大陸涉及民進黨政策的考驗,因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改善的政治基礎和前提。

 不過,王建民認為,謝長廷雖然尚不承認「九二共識」,但承認「憲法一中」也是一種進步。因為二者之間有某種交集,即都承認「一中」。他還指出,事實上,民進黨否定「中華民國憲法」,其所作所為全部是違「憲」違法的行為,謝長廷與別人不同之處就在於他承認「憲法」,這對於其他民進黨人士而言是一種進步,比較接近國民黨的政治主張。他認為,謝長廷應該更進一步,承認「九二共識」。

相關新聞
戴秉國晤謝長廷 重申反對「台獨」 (圖)
專家解讀:無「九二共識」 一切為零 (圖)
台學者:謝說法接近「九二共識」
國民黨:「憲法各表」有矛盾
相關鏈接:謝去年首提「憲法各表」 (圖)
謝長廷手機秀賈慶林照片 (圖)
訪「鳥巢」水立方 謝:大開眼界 (圖)
自爆師生戀 「行院」發言人辭職 (圖)
女同性戀者遭3「情夫」凌遲虐殺
馬英九晒活力 28分鐘衝完5公里 (圖)
身障男疑自殺 陳屍公園多時始發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