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新事物概念孕育「字母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字母詞」具有快捷、簡便、容易記憶等特點,雖然它與漢字有矛盾,但現代漢語已普遍使用,出現頻率因地而異。近年新科技發展,新事物、新概念層出不窮,而它們往往最早以英文命名,故近年新出現的「字母詞」均與新科技、新事物有關。如果不能保持「與時俱進」,隨時會被這些新「字母詞」難倒,以下略舉數例:「iBond」─香港政府通脹掛u債券;「iPad」──蘋果公司研發的平板電腦;「iPhone」──蘋果公司研發的手機。

 「RQFII」─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DEHP」──di-2-ethylhexyl phthalate──塑化劑、起雲劑。

 「LINE」─一款即時通訊軟體。「CNH」──離岸人民幣市場。

能否廣流傳 須時間考驗

 新「字母詞」命運與所有新詞一樣,要看能否在社會上流傳,並一直延續。例如「iPad」、「galaxy」等與新科技產品有關的詞語深入民心。而最新誕生的「字母詞」則有「iPhone5」、「QE3」、「H族」等。

 有些專業性很強的詞語,例如「RQFII」、「CNH」等,除了在它所屬範疇內,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它的含意。而有些「字母詞」隨著新聞報道淡化及時間推移,會自然被遺忘,如「塑化劑事件」淡化,「DEHP」也消失在讀者的視線了。

 另一方面,日文最早採用漢字,然後增加為注音而自製的「平假名」和「片假名」。朝鮮語最早採用漢字,及後增加注音「韓字」Hangul,甚至一直希望取代漢字。台灣除了漢字外,還廣泛使用近代自製的「注音符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引進來自拉丁字母的「拼音」為漢字注音。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

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 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平民學校出頭天 迦密兩生入牛津 (2012-10-11) (圖)
劍橋牛津重面試 文憑試要求不高 (2012-10-11)
鮮魚行校長學生拍廣告「曬幸福」 (2012-10-11) (圖)
中大深研院專修中心啟用 (2012-10-11) (圖)
細說新語:新事物概念孕育「字母詞」 (2012-10-11)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二) (2012-10-11)
副校涉漏報袍金 理大設獨立調查 (2012-10-11)
城大研「無氧菌」 分解廚餘製能源 (2012-10-10) (圖)
草根父母「電腦盲」 貧家現「數碼代溝」 (2012-10-10) (圖)
嶺大超收答問大會 學生發炮 (2012-10-10) (圖)
寰宇暑期實習 中大生內蒙學實戰 (2012-10-10) (圖)
孩子的天梯:視覺空間智能強 擅抽象思考 (2012-10-10)
芭蕾美少女跳級 新西蘭習舞逐夢 (2012-10-09) (圖)
港大校委會選主席 學生會提4條件 (2012-10-09)
香港國際科學展數碼港開幕 (2012-10-09) (圖)
中大和聲書院 京劇崑曲導賞賀院慶 (2012-10-09) (圖)
普通話聊天室:水果命名 港多音譯 (2012-10-09)
海外升學秘笈:修海洋科學 做保育專家 (2012-10-09)
英國中小學教展周六舉行 (2012-10-09)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2012-10-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