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在小學階段,教師安排學生進行小組習作時,可能會協助分組,同學不用擔心「沒有人與我同組」。到高年級時,若老師說可自由分組,問題就來了。外表較不討好,或社交技巧較弱的學生,往往會被其他同學遺忘、排擠,不願意與他們同組。開始分組時,被遺忘的同學會如坐針氈,左顧右盼,期望有同學留意自己,甚或連頭也不敢抬起來,默默低頭等待結果。最後結果通常有兩個:

 一、與其他被遺忘的同學一組,這可算是「同病相憐組」。

 二、被教師安排到其他組別,成為該組別的「外人」。

同病相憐組 可識新朋友

 對於第一種情況,被遺忘的同學有機會認識新朋友,因為大家都是被遺忘的一群,可透過分組習作互相認識,將來再分組也可以考慮這新組合。結果雖談不上高興,但總算不太難受,亦可以是個好開始。

成為局外人 心裡不好受

 面對第二種情況,同學處境較惡劣,這也是不少同學害怕做分組習作的原因。被老師安排到某個組別,可能先會聽到一陣喝倒彩聲,接著便是一雙雙冷漠的眼神,以及態度欠佳的說話。這是老師的安排,被遺忘的同學只有硬著頭皮與同組同學一起,心裡定不好受。

有麝自然香 總有出頭天

 不論任何情況,我都鼓勵同學積極面對,努力投入小組習作,積極參與討論,按時完成工作,並為組員提供協助。俗語云:「有麝自然香」,同學能在小組有理想表現,其他組員甚至其他組別的同學都會感受到。透過這機會,下次分組時,被遺忘的同學可能會變成大紅人呢!

 世上總有一些人較受歡迎,亦總有些人較欠人緣。我鼓勵同學提升個人溝通能力及社交技巧,對將來投身工作環境很有幫助。分組習作就是讓同學學習這些軟技巧及軟實力,所以同學不要灰心,即使你不是最受歡迎的一群,只要付出,總有出頭天。

IVE(摩理臣山)學生發展處學生輔導主任

呂駿輝

(VTC機構成員)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平民學校出頭天 迦密兩生入牛津 (2012-10-11) (圖)
劍橋牛津重面試 文憑試要求不高 (2012-10-11)
鮮魚行校長學生拍廣告「曬幸福」 (2012-10-11) (圖)
中大深研院專修中心啟用 (2012-10-11) (圖)
細說新語:新事物概念孕育「字母詞」 (2012-10-11)
教學有方:如何應付小組習作(二) (2012-10-11)
副校涉漏報袍金 理大設獨立調查 (2012-10-11)
城大研「無氧菌」 分解廚餘製能源 (2012-10-10) (圖)
草根父母「電腦盲」 貧家現「數碼代溝」 (2012-10-10) (圖)
嶺大超收答問大會 學生發炮 (2012-10-10) (圖)
寰宇暑期實習 中大生內蒙學實戰 (2012-10-10) (圖)
孩子的天梯:視覺空間智能強 擅抽象思考 (2012-10-10)
芭蕾美少女跳級 新西蘭習舞逐夢 (2012-10-09) (圖)
港大校委會選主席 學生會提4條件 (2012-10-09)
香港國際科學展數碼港開幕 (2012-10-09) (圖)
中大和聲書院 京劇崑曲導賞賀院慶 (2012-10-09) (圖)
普通話聊天室:水果命名 港多音譯 (2012-10-09)
海外升學秘笈:修海洋科學 做保育專家 (2012-10-09)
英國中小學教展周六舉行 (2012-10-09)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2012-10-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