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家小院 走出巨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管家舊宅。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永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 高密報道)土打的院牆,灰白的瓦片,老式的窗欞,早已無人居住的管家祖宅,12日一大早迎來了多位記者和慕名而來的村民。應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原名管謨業)的二哥管謨欣,領著記者參觀莫言生活了二十多年、位於山東高密平安莊村的故居。這裡見證著一位出身農民家庭的文學巨匠的成長,勾勒著莫言筆下那些童年的印記,是其文學創作靈感的發源地。

 「我的故鄉不僅跟我的成長、跟我的文字也密切相關。這裡的泥塑、剪紙、茂腔等民間藝術和文化一直在伴隨我成長。」莫言11日晚在山東高密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表達了對故鄉的情懷。

自小愛書 為借閱樂替鄰居勞動

 管謨欣向記者介紹,按照當地風俗,舊居院門和院牆上還貼著一副寫著「忠厚傳家遠 詩書繼世長」的對聯和褪了色的福字。這個房子是1911年蓋的,1966年翻新,至今已有20多年沒人住了。他指著屋裡的炕床說,莫言就是在這個房間結婚,他的女兒管笑笑也是在這個炕上出生的。他還告訴記者,莫言結婚的時候,家裡最高檔的電器就是青島海燕牌收音機,43元5角。

 管謨欣說,莫言從小就對文學表現出強烈的興趣,8歲時就開始看大部頭的文學書籍。上學後,幾乎他寫的每篇作文都被老師當作範文在班裡朗讀。

 莫言小時候就非常好動,也非常樂意看書。「當時我們這個地方書比較少,他就去每一戶借,《三國演義》、《水滸傳》、《說唐傳》、《隋唐演義》他都看過。當時我們這還不是機器推磨,他就幫著人家推,讓人家借書給他看。」管謨欣說。

童年所聞 把當地故事寫進小說

 在距離莫言舊居東北方向十幾里地的孫家口村,有一座石橋。莫言小時候聽村子老人講過游擊隊在這裡伏擊日本汽車隊的故事—即是1938年擊殺39名日軍的孫家口伏擊戰,長大後,莫言就把這段歷史寫進了小說。

 1997年,莫言長篇小說《豐乳肥臀》奪得「大家文學獎」。2000年,《紅高粱家族》獲《亞洲週刊》選為20世紀中文小說100強。2001年《檀香刑》獲台灣《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文學類最佳書獎。2011年8月,長篇小說《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莫言文學館館長毛維傑說,無論莫言所獲得獎項有多大,他文學創作靈感的發源地始終離不開這片生他、養他的故土—高密「東北鄉」。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