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野「紅」雖去 故鄉名漸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玉米的金黃是平安村現在的主色調,村民們希望這裡再次紅起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永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 高密報道)在莫言的文學世界裡,「高密東北鄉」是他傾注心血不斷回望與描繪的地方,那裡有大片大片的紅高粱、有蕩氣迴腸的貓腔小調。莫言總是選擇人生的關鍵點,回到故鄉去逃避盛名給他帶來的困擾、去感受他的文學生命母體的溫度。如今「高密東北鄉」的原型—高密平安村已經沒有色彩如油畫般潑辣的大片高粱地,代之以金黃的玉米和如雪的棉花。而目前村裡的年輕人多在城裡打工,只剩下五十歲以上的人還在務農。「我爺爺」「我奶奶」那高粱地裡青春激盪的愛情恐怕已難以再在這裡上演。那些慕名而來的記者都在詢問,這裡怎麼沒見到成片的高粱地?管謨欣告訴記者,莫言小時候這裡的確是以種高粱為主,因為當地處於兩條河相夾的低窪地帶,洪水氾濫,別的莊稼不易成活,潑辣的高粱就佔領了所有視線。

當地擬打造文化景點

 原來平安村所在一帶有膠河和膠萊河兩條河,因為舊時代水利設施不發達,河水經常氾濫淹沒土地,而造成這裡的低價便宜。管家的祖先也隨著移民潮遷徙到這裡。這一帶處在膠東和魯中的分界地帶,人口以遷徙為主,故而文化互相交融碰撞。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村民們開始靠人力把低窪地改造成了不會再受水害的「台田」,可以耕種其他糧食作物。而莫言輟學回家後的勞動之一就是改造台田。

 在莫言的影響力帶動下,平安村周邊的多處文化資源都日漸升值。莫言生在紅高粱之鄉,靠紅高粱成名,紅高粱之鄉也靠他出名。高密市文聯主席張家驥向媒體透露,「當地的旅遊單位也在計劃整理莫言舊居,想作為紅高粱文化品牌的一個景點挖掘出來,如今只待重新播種下高粱種子。」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