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擔心「紅高粱」砸在鞏俐手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紅高粱》電影中的鞏俐。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莫言多部小說曾改編成電影,如《紅高粱》、《太陽有耳》等,並獲得多項國際電影獎。然而當年,莫言曾一度擔心《紅高粱》砸在鞏俐手裡。

 莫言說,「紅」片中的奶奶是一種鮮艷奪目、水分充足的帶刺玫瑰,「而那時的鞏俐更像不諳世事的女學生,我懷疑張藝謀看走了眼,擔心這部戲將砸在她手裡。事實證明,我的判斷錯了。」

 莫言對改編他的作品沒有任何要求,但張藝謀還是希望他參加編劇,只不過莫言最後還是被張藝謀的定稿嚇了一跳,因為張藝謀做了大量精簡。他還說:「我所描寫的高粱地是我爺爺他們年輕時存在過的,我根本沒見過。那如火如荼的紅高粱是我的神話、我的夢境。他們非要去高密東北鄉拍紅高粱,拍什麼?當然可以種。」紅片劇組果真下鄉全力搶種高粱。

 莫言說,「紅」片拍出來後,確實感到一種震撼,在視覺、色彩運用,營造出強烈氛圍、嶄新的視覺形象。 「電影的影響確實比小說大得多,小說寫完後,除了文學圈也沒有什麼人知道。」

 莫言說,他很幸運遇到張藝謀這位導演。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