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鳳凰的心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鳳凰古城》

吳翼民

 都說鳳凰古城的夜色極美,身臨其境乃知其說不謬。

 鳳凰夜色之美在於一個「幽」字,寬闊的沱江是那麼幽靜,一彎月子倒影在水底,一二艘遊船慢悠悠地在水面上汆,幾座橫截江面的石板橋上顯現著幽幽的人影,居然還有臨江而浣的洗衣女,偶響起一二聲捶衣聲亦顯得清幽;江兩岸起落有致的房舍都亮著幽幽的燈光,一條條幽深的小巷裡時不時撞見一簇簇夜遊的客人,各種方言的都有,自然也少不了老外;小巷裡多的是店舖和客棧,大多都不張揚,不主動攬客,尤其是客棧,門都敞開著,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只管圍著火炭盆打麻將,頭也不抬,好一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u」的幽雅,天其實不冷,鳳凰人真會享受!不過,有一段飯店櫛比的小街就不那麼幽靜了,「嘶嘶」地起著油鍋、「當當」地敲著鑊邊、還有此起彼伏的邀客聲,留意看去,每家飯店門首都羅列著剝洗乾淨的野味——穿山甲、娃娃魚,還有碩大的山鼠,乳豬般大,看了磣人……當然,這一段小街只是鳳凰幽雅主旋律的一曲別奏。

 我們漫無目的在江岸邊走著、走著,順著道兒就走到了江上的石板橋上。橋長百米開外,很窄,沒有欄杆,好在江水不深,就少了忌憚,像走平衡木似地往前走去,偏生遇上了對面過來的遊客,只好扁著身體,互讓著交臂而過,遂油然想起了黑羊和白羊過獨木橋的故事,人畢竟是人,在節骨眼上就顯現出了人性。

 到江對岸,沿著江邊的城牆慢悠悠行走。城牆顯見是新修的,欲造出些古意,卻弄巧成拙,反而把原來的古意銷蝕了許多,也許江邊原來是有城牆的,年歲久遠而圮坍了,如今為修復古城、發展旅遊而重砌,但終因匠氣太足而成敗筆。鳳凰古城因藏在湘西旮旯而基本保存完好,但不等於沒有敗筆,新修的城牆是其一,還有枕江的房舍,好些都由吊腳樓改成石駁岸了,石駁岸堅固整齊了,但韻味也沒有了,這或許是最大的敗筆,須知,吊腳樓是湘西民居最大的特色啊!換句話說,我們之所以奔鳳凰而來,就為的看吊腳樓,不然,石駁岸在江南水鄉隨處可見,何必千里迢迢走馬行轅到湘西來呢?

 沿著城牆走沒多遠,便是一處城門,出城門就是一座廊橋,可以折返到江的彼岸。就在城門洞裡,一群孩子把我們纏上了,先是團團包圍,繼而採取人盯人的戰術,目的一個,就是向我們兜售紙荷花燈。

 這是一群十歲上下,不,多數還不到十歲,有的大約才四五歲模樣的孩子,女孩子居多,我們走到哪裡,他們盯到那裡,一個勁纏住你,非要你買下荷花燈不可。這種情狀哪個旅遊景點都有,然以鳳凰為甚。冬夜、冷瑟瑟的冬夜,這些孩子不在家裡享受天倫之樂,而是成群結隊外出做生意,又死乞活賴地盯人纏人,小小年紀,童心盡失,做人的尊嚴盡失!經不住他們的軟磨硬泡,我們中有人買下了他們的荷花燈,確切地說,是買下了他們的童心。為了五塊十塊錢,孩子們把寶貴的童心和做人的尊嚴給出賣了。

 既然買了荷花燈,就在沱江裡放了吧,點燃燈心小小的蠟燭,且許個願吧。許個什麼願呢?—願美麗幽靜的鳳凰休被塵世浮囂給腐蝕了,願鳳凰的特色休千篇一律被通用化了去,願鳳凰人,尤其是鳳凰的孩子還能保留住那麼一丁點兒的童心和尊嚴。

 滿載著心願的荷花燈在沱江上漂啊漂……

相關新聞
莫言創作的魔幻與民間 (圖)
N城記:北京/上海:守住手藝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中的「散」 (圖)
古今講台:獅子.獅子吼
遊蹤:鳳凰的心燈 (圖)
人文世相:亦師亦友 風範永存
畫中有話:2012諾貝爾獎獲得者 第一期 (圖)
百家廊:亭中記事 (圖)
琴台客聚:不變中求發展
翠袖乾坤:徐子珊有電影命
天言知玄:別讓思想雪崩
生活語絲:西寧社會新聞
隨想國:輕盈泰國菜
路地觀察:日本兼職主婦的哀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