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不變中求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彥 火

 金庸在《歷史的一刻.序》,提到歷史一刻的變動不居:「雖然如此,無常的歷史生命之中,還是有些特殊的一刻,含有特殊不同的意義。每個人初出母胎,呱呱墜地,每個人結婚生子,每個人逝世死亡,這一刻時光是悲是歡,是離是合,對於斯人斯世便具有永恆意義,此謂無常中之有常。」

 他對《歷史的一刻》畫冊給予如下的讚許:

 香港的回歸中國,對於中國與香港,是具有特殊重大意義之事。明報出版機構紀錄了這歷史的一刻,以圖片和文字把這歷史的一刻固定下來,使得曾經參與過這一刻的人們,在今後翻閱之際,永留鮮明記憶;沒有親身參加的人們,看到這些記敘和圖片時,也能有如親歷其境,分享這一刻的激動和震撼。

 《歷史的一刻》畫冊也摘錄了海內外報刊的社論,其中英國《衛報周刊》的社論指出:

 這不是什麼慶典,不是什麼莊嚴的守夜,而是「移交」;一個歷史長達四百多年的帝國,今日式微,只是用這麼平凡不過的兩個字來形容。當年杜雷克、清教徒等開創的事業,就在一片迷茫夏雨罩著香港地平線上高樓廣廈的時候,實際上告一段落了。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給一個典禮做了背景:那個典禮標誌著「英國統治香港時代結束」。這是典禮章程的用語,沒有詩意,卻很實在。

 美國《洛杉磯時報》七月一日社論寫道:

 星期一的移交典禮,對香港來說,無疑是一段歷史的終結,而這終結的意義不止一端。首先,由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九七年這半個世紀之內,歐洲列強幾乎放棄了所有十九世紀期間奪得的殖民地,香港的移交典禮,標誌著這個不平凡時代實實在在告一段落了。

 同時,擂鼓篩鑼的移交慶典也標誌著另一回事終結:中國再也不能把當前弊病諉過歷史了。一百五十多年前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強奪香港的缺德行徑已經成為過去。以後,中國得為香港負責了。

 美國《華盛頓郵報》七月一日社論指出:

 過去,中國信誓旦旦,說未來五十年都會維持香港的自由;而這個保證,也載於基本法之內。這部基本法,在香港成為中國一員之後,就是治理香港的綜合小憲法了。不過,分析家認為,江澤民今天在各國嘉賓面前許下的諾言,比北京過去所有保證都要有力,務求香港人以至關注香港過渡事宜的國際社會,都對香港前途有信心。

 正如金庸指出,這歷史的一刻之所以令人刻骨難忘,主要是「由許多不平凡的歷史推動到這高潮頂點的」。

 「不平凡的歷史」,多不枚舉,其犖犖大者是中國唯一被列強佔領的屬地回歸祖國;這是中英長期談判的結果;這是一次沒有血光劍影的和平移交……

 綜觀香港這次歷史性的移交,在人類史上也是僅見的,因為香港這一次歷史性的移交,是在相當平和、安定的氣氛中進行。過去每逢一次主權的移交和政治的大變化,伴隨的往往是社會的不安,或不同程度的動盪,但香港這歷史的一刻,儘管也有體現民主精神的不同聲音,卻沒有越出文明的軌道,整個過程洋溢的是包容下的和諧、親善,正合了雨果的一句話:「親善是幸福,文明帶來和諧。」從而使這逝去一刻,化成親切的回憶,鐫刻在人們的心間。

 古今中外,僅此一次。我們有望這本畫冊盡量做到全面、客觀、持平,與此同時,我們希望記錄這一次回歸的有關畫冊,如一葉時間之舟,把這文明的歷史一刻,永恆地航向美好的明天!  

 十五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一個頓號。「五十年不變」,不變是一個大方向、大原則,在不變中求發展,才是香港社會的進步、出路的基石!(《歷史一刻》之三,完)

相關新聞
莫言創作的魔幻與民間 (圖)
N城記:北京/上海:守住手藝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中的「散」 (圖)
古今講台:獅子.獅子吼
遊蹤:鳳凰的心燈 (圖)
人文世相:亦師亦友 風範永存
畫中有話:2012諾貝爾獎獲得者 第一期 (圖)
百家廊:亭中記事 (圖)
琴台客聚:不變中求發展
翠袖乾坤:徐子珊有電影命
天言知玄:別讓思想雪崩
生活語絲:西寧社會新聞
隨想國:輕盈泰國菜
路地觀察:日本兼職主婦的哀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