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輕盈泰國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興 國

 第一次吃泰國菜,是在泰國。那個時候,泰國菜在香港並未流行,不像如今到處都有泰國菜館。當時吃到的,可以用辣到飛起四個字來形容。泰國菜給人的感覺都很厚重,膩膩的。那時吃了什麼道地的泰國菜?如今已無復記憶,只記得那道冬蔭功湯。

 已故的香港第一位唱片騎師陳任,也喜歡冬蔭功湯,更喜歡熱辣辣時張口就喝,有次跟他一起喝這道湯時,喝了幾口之後,他就從舌頭上撕下薄薄的一層膜出來,嚇人得很,不過陳任卻自得其樂。

 喝冬蔭功湯最大的毛病是,湯裡面的材料太多,要花功夫去撥開這些材料才能喝,而且挑食材料時也要撥開不能吃的東西,有點麻煩。

 最近,朋友請我到銅鑼灣新會道一家新開的泰國菜館吃飯,說是很有特色,因為不是濃口味的泰國菜,而是改良自創的輕盈泰式菜。

 果然很特別,因為光看菜單,每道菜下面都寫上含有多少卡路里,多少蛋白質,多少脂肪,讓注重健康美食的人士,知道自己攝入了多少卡路里,如果過量,就要運動了。

 更特別的是,那道冬蔭功湯非常清,原來是以西式清湯的方式來熬製,裡面只加磨菇,有一點點辣,嗜辣的可以自己加入店裡自製的醬,既可提鮮,又可更辣。

 店裡還有和店名一樣的啤酒,我好奇的詢問,泰國有這種啤酒嗎?答案是在日本訂造的,有濃濃的麥香。最抵食的,是牛里脊肉,因為用的是上好的美國牛肉,成本就接近價錢。

 可以看得出來,這輕盈泰國菜很有創意,香港不是要成為創意城市嗎?菜館不妨觀摩觀摩,不要老給人吃來吃去都是那幾道喜宴吃的菜色。

相關新聞
莫言創作的魔幻與民間 (圖)
N城記:北京/上海:守住手藝 (圖)
要刊書事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中的「散」 (圖)
古今講台:獅子.獅子吼
遊蹤:鳳凰的心燈 (圖)
人文世相:亦師亦友 風範永存
畫中有話:2012諾貝爾獎獲得者 第一期 (圖)
百家廊:亭中記事 (圖)
琴台客聚:不變中求發展
翠袖乾坤:徐子珊有電影命
天言知玄:別讓思想雪崩
生活語絲:西寧社會新聞
隨想國:輕盈泰國菜
路地觀察:日本兼職主婦的哀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