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堵「雙非」見效 港出生率今年回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令本港去年出生嬰兒增至95,451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生育人數在近30年呈V形反彈。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在1981年有逾8萬名嬰兒出生,一直下跌至2003年的4萬多名,但之後回升,至去年共有95,451名嬰兒出生。但數字顯示,近年生育率急增很大程度與「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有關,「雙非」嬰出生數目由2001年的620名,急增至去年全年的35,736名,增幅逾50倍,更佔整體比例37.4%。然而,在港府多項堵截「雙非」孕婦闖關的措施下,今年的整體出生率稍稍回落,首9個月往出生登記處登記的嬰兒數目,由去年的71,256名降至67,446名。

港人口713.6萬人增2萬

 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一期《香港統計月刊》,包括一篇專題文章「1981年至2011年香港生育趨勢」。最新數字顯示,香港整體人口已達今年年中的713.6萬人,較去年同期的711.2萬增加逾2萬人;男女預期壽命亦由80.1歲及86歲延長至80.3歲及86.7歲。

 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0年呈V形反彈,每年的活產嬰兒數目由1981年的86,751名跌至2003年46,965名的歷史低位,其後卻慢慢回升,去年更高達95,451名。如以出生率計算(即一年內每千名人口相對於嬰兒出生數字)由低位的7,逐年上升至去年的13.5。

 統計處指出,介乎15歲至49歲(生育齡期)的女性當中,每1,000人的總生育率由1981年的1,933名活產嬰下降至2003年的901名的歷史低位,再回升至去年的1,204名,但已低於日本等正經歷低生育率的經濟地區。雖然香港生育率有所回升,但很大程度與「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有關。

「雙非」嬰已急增逾50倍

 近年有不少港男北上娶妻,但統計處數字卻顯示,她們在香港誕下的嬰兒數目近年有下降趨勢,由2005年的9,879名降至2011年的6,110名;然而,自從特區終審法院於2001年7月裁定中國公民在香港所生的嬰兒可享有居留權後,本港出生的「雙非」嬰數目由2001年的620名,急增至去年全年的35,736名,增幅逾50倍。

 為解決「雙非」問題,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宣布由明年開始,本港將實施雙非孕婦零配額措施;入境處及醫管局亦已分別推行拒絕無預約「雙非」孕婦入境及提高收費等措施配合,統計處數字亦反映成效。根據出生登記處的初生嬰兒登記數目,本港去年全年共有95,348名嬰兒登記,較2010年的88,200人為高。但自有關措施推出後,今年首9個月的登記數字為67,446人,較去年同期的71,256人為少。

相關新聞
反對派「長津」拉布又得逞 (圖)
張建宗籲勿難為老人家 (圖)
民記倡先批後改善 長者早受惠 (圖)
王國興促「日以繼夜」開會反擊
堵「雙非」見效 港出生率今年回落 (圖)
女性享受單身 遲婚降生育率
香港出生嬰兒人數 (圖)
年齡組別生育率(每千名女性的活產嬰兒數量) (圖)
勞市暢旺 工資升6.7% 職缺增25% (圖)
18區校長倡彈性額外減派 (圖)
掟彎撼欄 港新車神丘永材魂斷澳門 (圖)
魂斷澳門港車手
配購新戰車即生意外 (圖)
黑吧簽單屈熟客 貼相追60萬 (圖)
海關再截獲千萬走私象牙 (圖)
私毀裙底照罪證 2警行為失當停職
馬主酒駕 房車停電車軌冒煙
大馬包裝奶粉 鉀超標回收 (圖)
渣打經理涉串謀洗錢1.7億
何俊仁未撤控 反指CY拖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