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性享受單身 遲婚降生育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香港的生育率自2003年後上升,但其實近30年,生育率有起有跌,當中涉及單身一族增加、遲婚、離婚率上升等多個主要因素。然而,近年本港男性北上擇偶愈趨普遍,令其內地妻在港生子數量增加,成為近年生育率回升的主因。

離婚率升影響出生數字

 婚姻能夠增加女性生育的機會,但不少人仍享受單身的樂趣。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40歲至44歲的女性人口中,未婚女性的百分比由1981年的3%上升至2011年的17%,這是令本港出生率下降的其中一個主因。

 此外,遲婚的情況明顯加劇,縮短女性的生育年齡,初婚年齡中位數增加了5歲,由1981年的23.9歲上升至2011年的28.9歲。遲婚會令分娩數目下降,誕下第三胎及以上的比率,由1981年的23%跌至2011年的9%,下跌了14%。另外,在1981年,90%的第一次分娩,是於婚後首3年,但在2011年只有70%,這亦會令最終生育數字下降。而離婚率也由1981年每千名人口計算的0.4上升至2011年的2.77,同樣會影響出生數字。

港男北上擇偶「單非」嬰增

 近年內地女性在港產子的數目不斷增加,其中「單非」孕婦所生嬰兒是包含在香港生育率內,對比30年前,香港男性北上擇偶愈來愈普遍,令「單非」嬰數目由2001年的7,190名上升至2005年的9,879名,其後下降至2011年的6,110名,不過數字仍比以往高。

相關新聞
反對派「長津」拉布又得逞 (圖)
張建宗籲勿難為老人家 (圖)
民記倡先批後改善 長者早受惠 (圖)
王國興促「日以繼夜」開會反擊
堵「雙非」見效 港出生率今年回落 (圖)
女性享受單身 遲婚降生育率
香港出生嬰兒人數 (圖)
年齡組別生育率(每千名女性的活產嬰兒數量) (圖)
勞市暢旺 工資升6.7% 職缺增25% (圖)
18區校長倡彈性額外減派 (圖)
掟彎撼欄 港新車神丘永材魂斷澳門 (圖)
魂斷澳門港車手
配購新戰車即生意外 (圖)
黑吧簽單屈熟客 貼相追60萬 (圖)
海關再截獲千萬走私象牙 (圖)
私毀裙底照罪證 2警行為失當停職
馬主酒駕 房車停電車軌冒煙
大馬包裝奶粉 鉀超標回收 (圖)
渣打經理涉串謀洗錢1.7億
何俊仁未撤控 反指CY拖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