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關再截獲千萬走私象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港口管制課監督黃瑞亨展示暗藏在葵花籽貨櫃的走私象牙。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海關繼上月中在葵涌貨櫃碼頭搗破歷來最大宗走私象牙案後,昨再於一個由非洲坦桑尼亞來港、報稱載有葵花籽的貨櫃內,檢獲569支總值逾1,065萬元的原象牙,海關相信2宗案件並無關聯,正設法緝捕付運人及收貨人歸案。

坦桑尼亞裝櫃報稱葵花籽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港口管制課監督黃瑞亨表示,私梟將原象牙混入大量葵花籽中作掩飾,又放在貨櫃末端,並經迂迴路線,先由非洲坦桑尼亞上船,經過中東杜拜時,再轉換另一艘貨輪到港,企圖減低海關人員的警覺性,但未能得逞。黃瑞亨強調,香港海關完全有能力及決心打擊一切走私活動。他又指,由於原象牙可製成高價值工藝品,相信只要有利可圖,私梟都會鋌而犯險,估計該批象牙將會運往鄰近國家或地區圖利。

 海關是於早前根據情報分析及風險評估,於前日(15日)在葵涌貨櫃碼頭抽查一個由非洲坦桑尼亞付運、報稱載有400多包葵花籽的20呎長貨櫃,當局先以「X」光機檢查,發現櫃內貨物有異樣,於是開櫃仔細檢查,結果在貨櫃末端位置共發現45個載滿大小原象牙的尼龍袋,點算證實共有569支,共重1,330公斤,總值逾1,065萬元。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行動)黃廣潮表示,原象牙黑市價每公斤5,000至10,000元不等,今次截獲的原象牙相信俱屬非洲象,部分相信來自幼象,由於該批象牙很多被鋸成數截,暫時未能統計涉及多少隻大象。

 監督黃瑞亨續稱,海關於前年共截獲3宗走私象牙案;去年則有4宗;連同今次在內,今年亦有3宗,並無明顯上升,本港亦非走私象牙的中轉站。

相關新聞
反對派「長津」拉布又得逞 (圖)
張建宗籲勿難為老人家 (圖)
民記倡先批後改善 長者早受惠 (圖)
王國興促「日以繼夜」開會反擊
堵「雙非」見效 港出生率今年回落 (圖)
女性享受單身 遲婚降生育率
香港出生嬰兒人數 (圖)
年齡組別生育率(每千名女性的活產嬰兒數量) (圖)
勞市暢旺 工資升6.7% 職缺增25% (圖)
18區校長倡彈性額外減派 (圖)
掟彎撼欄 港新車神丘永材魂斷澳門 (圖)
魂斷澳門港車手
配購新戰車即生意外 (圖)
黑吧簽單屈熟客 貼相追60萬 (圖)
海關再截獲千萬走私象牙 (圖)
私毀裙底照罪證 2警行為失當停職
馬主酒駕 房車停電車軌冒煙
大馬包裝奶粉 鉀超標回收 (圖)
渣打經理涉串謀洗錢1.7億
何俊仁未撤控 反指CY拖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