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堵「雙非」見效 港出生率今年回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令本港去年出生嬰兒增至95,451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生育人數在近30年呈V形反彈。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在1981年有逾8萬名嬰兒出生,一直下跌至2003年的4萬多名,但之後回升,至去年共有95,451名嬰兒出生。但數字顯示,近年生育率急增很大程度與「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有關,「雙非」嬰出生數目由2001年的620名,急增至去年全年的35,736名,增幅逾50倍,更佔整體比例37.4%。然而,在港府多項堵截「雙非」孕婦闖關的措施下,今年的整體出生率稍稍回落,首9個月往出生登記處登記的嬰兒數目,由去年的71,256名降至67,446名。

港人口713.6萬人增2萬

 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一期《香港統計月刊》,包括一篇專題文章「1981年至2011年香港生育趨勢」。最新數字顯示,香港整體人口已達今年年中的713.6萬人,較去年同期的711.2萬增加逾2萬人;男女預期壽命亦由80.1歲及86歲延長至80.3歲及86.7歲。

 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0年呈V形反彈,每年的活產嬰兒數目由1981年的86,751名跌至2003年46,965名的歷史低位,其後卻慢慢回升,去年更高達95,451名。如以出生率計算(即一年內每千名人口相對於嬰兒出生數字)由低位的7,逐年上升至去年的13.5。

 統計處指出,介乎15歲至49歲(生育齡期)的女性當中,每1,000人的總生育率由1981年的1,933名活產嬰下降至2003年的901名的歷史低位,再回升至去年的1,204名,但已低於日本等正經歷低生育率的經濟地區。雖然香港生育率有所回升,但很大程度與「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有關。

「雙非」嬰已急增逾50倍

 近年有不少港男北上娶妻,但統計處數字卻顯示,她們在香港誕下的嬰兒數目近年有下降趨勢,由2005年的9,879名降至2011年的6,110名;然而,自從特區終審法院於2001年7月裁定中國公民在香港所生的嬰兒可享有居留權後,本港出生的「雙非」嬰數目由2001年的620名,急增至去年全年的35,736名,增幅逾50倍。

 為解決「雙非」問題,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宣布由明年開始,本港將實施雙非孕婦零配額措施;入境處及醫管局亦已分別推行拒絕無預約「雙非」孕婦入境及提高收費等措施配合,統計處數字亦反映成效。根據出生登記處的初生嬰兒登記數目,本港去年全年共有95,348名嬰兒登記,較2010年的88,200人為高。但自有關措施推出後,今年首9個月的登記數字為67,446人,較去年同期的71,256人為少。

相關新聞
出口升投資勁 香港避過衰退 (圖)
新屆政治局運作 習近平主持會議 (圖)
國台辦:一如既往照顧台胞關切 (圖)
反對派「長津」拉布又得逞 (圖)
堵「雙非」見效 港出生率今年回落 (圖)
港勞工市場暢旺 工資升6.7% (圖)
奧巴馬今訪亞洲 強化「重返亞太」戰略 (圖)
兩艘3000噸級海監船入列執法維權 (圖)
粵「三大戰略」發展沿海港口 (圖)
深港合研太陽能電池 引數十億投資 (圖)
BP墨灣漏油賠45億美元 破美罰款紀錄 (圖)
《經濟學人》:法國是歐洲計時炸彈 (圖)
日眾院解散 民主黨美女議員含淚阻退黨
港惡菌激增3倍 多涉醫療美容
大埔青協撐汀角 支持龍尾建灘 (圖)
何俊仁未撤控 反指CY拖延 (圖)
掟彎撼欄 港新車神丘永材魂斷澳門 (圖)
黑吧簽單屈熟客 貼相追6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