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倡再加會 盼「長津」早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希望撥款申請可以早日通過。資料圖片

——林鄭:用盡方法配合 張建宗:大局為重勿「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反對派在剛過去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繼續「拉布」,令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再度未能進入表決階段,令人擔心已失去10月特惠津貼的40萬名合資格長者再次「見財化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用盡所有的方法來配合立法會,希望「長津」可以早日通過,紓緩超過40萬長者的生活困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亦呼籲立法會議員應以大局為重,不要再「拉布」,理性處理有關的撥款申請,又指當局會要求財會再「加會」處理。

 立法會財委會將於本周五繼續審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撥款申請,由於當日會議尚要審議近200項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修訂動議,令人擔心「長津」在當日仍未能進入表決程序。

拖拖拉拉因有人複雜化

 林鄭月娥昨日在結束英國及西班牙訪問並返抵香港時重申,該計劃只有一個宗旨、一個目標,就是希望為超過40萬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即時的生活上補貼,紓緩他們的困境,並爭取用盡所有的方法來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希望有關的撥款申請可以早日通過,讓社會福利署開展落實計劃的籌備工作,而有關撥款申請拖拖拉拉了一兩個月,是因為在整個討論過程中,有人不斷將「長津」複雜化,強調在推出「長津」的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研究其他紓緩長者或香港弱勢社群的措施。

周五能否通過難以估計

張建宗昨日在出席「長者學苑運動會2012開幕典禮」後,被問及有建制派議員及反對派議員均反對財會通宵開會審議「長津」時表示,政府無權干預議會的運作,只能尊重議會的規則並作出配合,「如果議員認為通宵是不可行或不需要,我們會跟正常途徑,請主席在已預定的時間內加會、加時間、加點處理」。

他續說,自己在上星期五財會結束後,已即時和財會主席張宇人商談加開會議,並獲同意本周五的財會最少可加開1節共2小時的會議,但由於當日同日舉行的內務委員會,以及財會本身有其他議程,故能否再「加會」實屬未知之數,且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議員可以隨時提出無限量的修訂,故當局實難以估計周五會議能否通過有關的撥款申請。

先惠長者再研全面退保

張建宗表示,隨著香港社會日漸高齡化,退休保障是「不容忽視、刻不容緩」,而「長津」是政府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希望社會各界正面看待並支持這項惠民政策,先幫助逾40萬名生活困難的長者,待第二步才研究全面的退休保障計劃:「40多萬名長者中有很多生活是很困難的,為甚麼我們不先幫助他們,讓他們生活過得好一些呢?」

他重申,社會福利署需要四五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有關的籌備工作,整個流程非常壓縮,「每一日都是重要的時間」,而政府已承諾在計劃落實的1年後,會向立法會匯報計劃是否有優化的空間,故呼籲立法會議員應以大局為重,不要再「拉布」,而是以理性的態度去處理有關的撥款申請,「我始終相信個別議員都明白到長者的福祉、公眾的利益,及議會的時間是寶貴的……我們覺得,去到這階段,大家應該要務實處理,為40多萬長者的福祉和長遠利益,盡快通過撥款,讓我們可以展開工作,這是重要的」。

陳章明籲先撥款再談細節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昨日在一公開場合上指,特區政府目前的方案已經相當寬鬆,期望議員和政府可減少爭拗,並呼籲議員先通過撥款,再談細節,「現在已去到財政撥款最後一個關卡,(財會可在)財政撥款通過後,接著才談追補一兩個月(長津)」。

相關新聞
政府倡再加會 盼「長津」早通過 (圖)
長者遊行促落實「全民退保」 (圖)
不與「長津」掛u 扶貧會下月商「退保」 (圖)
鐵路扒手「釣魚」偷手機 (圖)
鐵路警區發生盜竊案數字 (圖)
少女與猛男激吻坐爆燈箱 (圖)
鑽爆地底電纜 2沙井工變火球 (圖)
4內地「機艙老鼠」 偷行李財物斷正
九龍塘豪宅遭掟燃燒彈
粥店翻油搶火冒煙 食客未埋單疏散 (圖)
旅團惠州遇車禍 8傷者返港
觀塘變態賊偷阿婆胸圍底褲
八旬病婦厭世跳樓爆頭亡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圖)
民記助舊區長者 倡增79無障設施 (圖)
歐政商界認同一國兩制成功 (圖)
與中策組BBQ 特首「梁茶」慰勞 (圖)
蘇錦樑:盡快處理審批新電視牌
李應平盼搭建港台文化舞台
警極速擒踢貓2惡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