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劉夢熊

 中國共產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11月15日誕生,選舉產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於當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亮相。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發表首次公開講話,這被視為是他的「就職演說」。習近平此次講話被國際社會盛讚,中國民眾反應也非常好。習近平的講話全程體現了他的「習式風格」,讓挑剔的海外媒體都不吝讚譽之詞。他的講話個性鮮明、語言平實、通俗親切、不口號化、務實客觀,顯得開放和自信。文如其人、話如其人,習總書記用最具中國特色的語言,用老百姓的普世價值觀,向全世界生動宣示:新一屆中央是務實、謙遜、敢於擔當、勇於負責的領導集體,是具有鮮明人民性的新一代領導人。

「習式風格」贏得舉世讚譽

 習近平心裡裝著人民,講話貼近民眾,他的講話十九次提到「人民」,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凸顯執政黨利益與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同時表示要著力解決黨內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問題。這些話都說到老百姓心窩裡,贏得了中國人民的信任和好感。對於香港民眾來說,新一屆中央領導顯得格外親切,因為他們中的不少人都與香港有著密切的淵源。習近平、李克強曾親臨香港訪問。而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均曾在與香港一水之隔的廣東省工作過,與香港各界接觸密切。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相信,新領導集體定能帶領中國邁上富民強國道路。

 美聯社發表文章指出,新領導集體中的成員年輕時都有到農村勞動的經歷,受過各種磨練,都是在中國改革開放恢復大學教育之後進入大學校園的,並且是從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的轉型過程中逐漸成長起來的,因而新領導集體的思想更加開放,更樂意接受不同的思維。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說,習近平此次講話體現了新的風格,沒有提到大的政治口號,使用語言非常平實和通俗。日本新聞網報道說,習近平的第一份演講稿樸素而富有感情,這意味著習近平第一次亮相,就給世界一個極其良好的形象。

中國及中共歷史上具有特殊背景和經歷的一代

 習近平作為知青一代成長起來的國家領導人,他和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其他成員都曾在動亂歲月經歷過艱苦生活的磨練,真正吃過「苦中苦」,對國情和民間疾苦有著真切的體驗和了解。這是中國及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具有特殊背景和經歷的一代,他們的治國方略,不可避免的受到其成長歷程的薰陶和歷練的影響。上山下鄉或在基層工作的經歷,不僅使他們的背景和中國社會底層直接聯繫起來,而且形成了他們腳踏實地、自強不息的品格和人生觀。習近平曾總結他自己的格言:「老實做人,扎實做事,不事張揚,只求實際,勿忘人民,甘做奉獻,鞠躬盡瘁,奮發有為。」這格言顯然最早來自知青歲月的淬煉和磨礪。

 新領導集體與共和國共同成長,經歷了新中國的風風雨雨,具備三個特點:一是他們大都有上山下鄉和基層各種的艱苦生活經歷,知道什麼是中國的底層和貧窮,知道中國人民是如何渴望過上美好的生活,並且培養了他們熱愛人民的寶貴品質和不畏艱險的特強心理素質;二是他們具有更高學歷,習近平和李克強均擁有博士學位,而且他們中的許多人有到國外研修和訪問考察的經歷,具有很好的知識素養和國際視野;三是他們都經歷了中國官場幾乎每一個層級的磨練,逐步展現出穩重、務實、低調的作風,這不僅讓他們具有豐富的執政經驗,同時也多了處理各種棘手問題的智慧和技巧。

公平正義刻不容緩 從嚴治黨急如星火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11月15日刊文稱:「同是上任伊始,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為財政懸崖和前CIA局長的性醜聞忙得焦頭爛額,可剛剛登臨大位的習近平肩上的擔子同樣不輕。不管是內政還是外交,中國的問題都相當緊迫,若任其懸而不決,這將對中共新領導集體造成重大挑戰。」實際上,「習式風格」已向全世界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在處理內政事務上,習近平深知中國要達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除了經濟要持續發展,維護公平、正義更是刻不容緩的事,這從十八大政治報告出現二十多次「公平」的字眼可以看出。而如何管好擁有8,2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是新領導集體的第一要務。習近平的講話已明確昭告天下,從嚴治黨、整飭貪官將是今後重點工作。習近平的講話表達了治黨急如星火的緊迫感,增強了人們對新領導集體的信心。

傑出外交才幹與獨特個人風采

 隨著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高度重視塑造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環境。大國關係、周邊關係、發展中國家關係和多邊關係,構成了中國外交和國際戰略的全域。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在中國外交和國際戰略的全域都有出色的表現,相信他們今後將充分發揮傑出的外交才幹與獨特的個人風采,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構建政治共進、經濟共贏、文明共存、安全共創、未來共享的和諧世界。

 自2008年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後,習近平在外交舞台上頻頻發力,足跡已至美洲、大洋洲、拉美、東南亞、歐洲、非洲等地,均受到被訪國家高規格接待。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和美國大選之前,習近平今年年初對美國進行了正式訪問,展現了自信、坦誠,與美方就許多敏感問題和重要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贏得了美國政界、商界和輿論界的普遍好評,取得了非常豐富的成果。習近平外交實踐活動在不斷取得圓滿成功的進程中,展示了開宗明義、主題鮮明,登高望遠、條理清晰,擴大共識、深化合作,穩健厚重、互利共贏等外交風格。

 就像習近平今年年初訪問美國一樣,李克強今年4月26日至5月4日橫跨歐亞大陸的訪問,同樣是一個重頭戲,此訪平衡中國外交上東方與西方的佈局,促進了中俄、中歐相互借重和支持,加速推進世界的多極化進程。李克強此訪也充分展示了其國際視野、政治智慧、外交風格和個人風采,令國際社會高度讚賞並加深了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認識與好感。習、李兩位新一代領導人在全方位外交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亮麗表現,正是中國和平崛起人才輩出、繼往開來、朝氣蓬勃的生動寫照。

相關新聞
政府倡再加會 盼「長津」早通過 (圖)
長者遊行促落實「全民退保」 (圖)
不與「長津」掛u 扶貧會下月商「退保」 (圖)
鐵路扒手「釣魚」偷手機 (圖)
鐵路警區發生盜竊案數字 (圖)
少女與猛男激吻坐爆燈箱 (圖)
鑽爆地底電纜 2沙井工變火球 (圖)
4內地「機艙老鼠」 偷行李財物斷正
九龍塘豪宅遭掟燃燒彈
粥店翻油搶火冒煙 食客未埋單疏散 (圖)
旅團惠州遇車禍 8傷者返港
觀塘變態賊偷阿婆胸圍底褲
八旬病婦厭世跳樓爆頭亡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圖)
民記助舊區長者 倡增79無障設施 (圖)
歐政商界認同一國兩制成功 (圖)
與中策組BBQ 特首「梁茶」慰勞 (圖)
蘇錦樑:盡快處理審批新電視牌
李應平盼搭建港台文化舞台
警極速擒踢貓2惡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