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路扒手「釣魚」偷手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賊人會利用「釣魚」的手法,把目標的手提電話從袋中拉出,拔掉耳筒線後便迅速走入人群。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維寶 攝

——臨關門搶機衝出列車 首10月竊案167宗僅14破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智能手機大行其道,香港人習慣機不離身,涉及手機的盜竊數字因而急增,尤以人多擠迫的鐵路成為歹徒下手的最理想場所。據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10個月,鐵路警區已接獲167宗手提電話盜竊案,較去年全年高;有不法之徒利用市民使用耳筒聽歌時,以「釣魚」的方法偷去手機。鐵路警區觀塘線指揮官林美麗提醒市民於冬防期間,在人多地方時要提高警覺,注意隨身手提電話。

 跟據警方提供數字,鐵路警區發生的盜竊案中,涉及手提電話的數字有上升趨勢,由2010年有101宗涉及手提電話的盜竊案,上升至2012年首10個月的167宗(見表)。

外套遮掩拉耳筒線難發覺

 林美麗指出,現時的智能手機價值愈來愈高,所以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很多市民乘坐港鐵時,都會用手提電話聽音樂,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林美麗指出,警方發現有賊人利用「釣魚」的手法,以手上外套遮掩,拉動耳筒線,將手提電話從受害者袋中「釣」出,拔掉耳筒線後便迅速走入人群,受害者發現音樂停止後才驚悉電話已被偷去,但已找不到扒手蹤影。

 同時,有賊人則看準目標站在列車的門旁專心使用手提電話上網及玩遊戲,利用車門關上的瞬間,搶去目標的電話即衝出列車,令受害者無法追回。

電話竊案升 推「千里眼」應對

 雖然鐵路電話竊案急升,但破案數字卻追不上,今年頭10個月的167宗竊案當中,只有14宗破案,林美麗解釋,市民一般都是事後才發覺電話被偷,賊人已經失去蹤影,導致警方追查困難。

 她又指出,年底在鐵路警區發生的盜竊案會較其他月份為高,警方會在一些盜竊案黑點如旺角及九龍塘這些人流量比較高的鐵路站,加派軍裝和便裝警員進行巡查,亦會與地面警區進行聯合行動,加強打擊盜竊案,並會向乘客派發傳單和設立街站,提醒市民注意自己的手提電話和其他財物,加強保安意識。警方亦會透過「千里眼計劃」,和港鐵公司的職員和港鐵範圍內商店的店員保持緊密聯繫,收集情報,並監視一些形跡可疑的人物,當發現這些人有盜竊的行為時,馬上通知警方。

相關新聞
政府倡再加會 盼「長津」早通過 (圖)
長者遊行促落實「全民退保」 (圖)
不與「長津」掛u 扶貧會下月商「退保」 (圖)
鐵路扒手「釣魚」偷手機 (圖)
鐵路警區發生盜竊案數字 (圖)
少女與猛男激吻坐爆燈箱 (圖)
鑽爆地底電纜 2沙井工變火球 (圖)
4內地「機艙老鼠」 偷行李財物斷正
九龍塘豪宅遭掟燃燒彈
粥店翻油搶火冒煙 食客未埋單疏散 (圖)
旅團惠州遇車禍 8傷者返港
觀塘變態賊偷阿婆胸圍底褲
八旬病婦厭世跳樓爆頭亡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圖)
民記助舊區長者 倡增79無障設施 (圖)
歐政商界認同一國兩制成功 (圖)
與中策組BBQ 特首「梁茶」慰勞 (圖)
蘇錦樑:盡快處理審批新電視牌
李應平盼搭建港台文化舞台
警極速擒踢貓2惡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