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者遊行促落實「全民退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與遊行的長者和年輕人都期望,政府盡早設立全民退休保障,改善基層長者的生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長者生活津貼遲遲未獲立法會通過。有團體昨日趁「長者日」組織長者遊行。有已退休20年的長者指,自己每日只能用10多元買菜,希望政府增加福利,有參與遊行的年輕人則稱憂慮日後退休生活無保障。大會要求當局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及盡快制訂時間表及路線圖。

大會安排輪椅 90後協助

 主辦昨日遊行的團體「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先在灣仔修頓球場集合,然後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集會。遊行人士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制訂時間表和路線圖,又反對長者生活津貼設資產申報。由於參與遊行主要是長者,大會安排100張輪椅予有需要人士使用,並安排數十名80後、90後青年協助,寓意青年與長者一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大會聲稱遊行共有2,000人參與,而警方表示最高峰時有1,200人。

退休20年 每天只可用10蚊

 有參與遊行的長者稱,退休後要靠積蓄過活,生活要非常簡樸:「我已退休20多年,每天只買10多元R菜。」有長者則表示,現時的物價很貴,生果金並不夠用,希望政府可改善福利。同時有長者認為年輕工作時也有納稅,現在已60多歲,政府應有責任「養老人」。在場亦有長者表示,反對長者生活津貼設資產申報,稱這些積蓄都是「棺材本」,津貼應人人有份。

青年人憂自己老年無人照顧

 參與遊行人士雖以長者和基層家庭為主,當中亦不乏年輕人。有參加者覺得現時有很多長者的生活很可憐,希望社會可一同供款,改善他們生活。有青年人則擔心現時出生率低,不知道未來還有誰足夠可以照顧自己一代:「現在長者還有我們這一代,但我們之後又由誰照顧?」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發言人黎婉薇稱,政府一直強調綜援、生果金、強積金和私人儲蓄可以保障市民退休生活,但現時長者貧窮率達33%,強積金回報率過低,未能做到「老有所養」,又聲言政府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只可以視為過渡方案,長遠需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要求特首梁振英在明年1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就全民退休保障成立專責委員會,落實推行時間表和路線圖,制訂可行方案供社會討論,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相關新聞
政府倡再加會 盼「長津」早通過 (圖)
長者遊行促落實「全民退保」 (圖)
不與「長津」掛u 扶貧會下月商「退保」 (圖)
鐵路扒手「釣魚」偷手機 (圖)
鐵路警區發生盜竊案數字 (圖)
少女與猛男激吻坐爆燈箱 (圖)
鑽爆地底電纜 2沙井工變火球 (圖)
4內地「機艙老鼠」 偷行李財物斷正
九龍塘豪宅遭掟燃燒彈
粥店翻油搶火冒煙 食客未埋單疏散 (圖)
旅團惠州遇車禍 8傷者返港
觀塘變態賊偷阿婆胸圍底褲
八旬病婦厭世跳樓爆頭亡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圖)
民記助舊區長者 倡增79無障設施 (圖)
歐政商界認同一國兩制成功 (圖)
與中策組BBQ 特首「梁茶」慰勞 (圖)
蘇錦樑:盡快處理審批新電視牌
李應平盼搭建港台文化舞台
警極速擒踢貓2惡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