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地選反分離派議席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iU黨魁兼自治區主席馬斯因推行緊縮措施令選舉失利。路透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簡稱加泰)前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由於當地獨立呼聲高漲,選舉被認為是民眾對應否獨立成國的變相公投,堪稱西國1975年民主改革以來最重要自治區選舉。雖然支持公投的多個政黨奪得2/3議席,但當中最大的執政匯合團結黨(CiU)流失12席,未能如願取得絕對多數,加上反對獨立的政黨議席增加,意味分離派爭取獨立公投或受阻。

 選舉投票率較前年增加10.61%,是1988年以來新高。點票結果顯示,在加泰135個議席中,支持公投的政黨瓜分87席。CiU取得50席,仍保住最大黨地位,黨魁兼自治區主席馬斯積極鼓吹加泰獨立,此前更決定提前舉行選舉,希望取得至少68個絕對多數議席,以便推行獨立公投等政策。

CiU敗在推緊縮 拉霍伊鬆口氣

 馬斯選後表示,不後悔提前選舉,他在承認CiU力量不足之餘,強調該黨不會放棄爭取公投。獨立浪潮使另一提倡獨立的左派共和黨(ERC)成為大贏家,議席從前年10席增至21席,一躍成第二大黨;社會勞工黨(PSC)獲20席,較前少8席,退居第三大黨。反對獨立的政黨方面,西國首相拉霍伊所屬人民黨,聯同公民黨合共取得28席,增加7席。

 報道指,CiU受重創令其更難以團結其他黨派爭取獨立,而這次選舉將令飽受經濟危機困擾的拉霍伊鬆口氣。

 巴塞羅那的龐貝法布拉大學政治學教授雷克霍表示,馬斯因推行緊縮措施而失利。

全國最富裕自治區 近半人望公投

 加泰北鄰法國,面積逾3.2萬平方公里,人口750萬,主要城市包括西國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加泰是西國最富裕、最工業化的地區,生產總值(GDP)約2,000億歐元(約2萬億港元),佔西國整體GDP的1/5,出口更達1/4以上。根據西國《國家報》上周民調,46%加泰民眾支持獨立自決,反對者則為4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稱這是西國內政,中國相信西國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相關問題。■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法新社/新華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港爸爸嘆產假 三日侍妻八成薪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下月中召開 (圖)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積金局四招 倡降強積金成本 (圖)
殲-15總指揮羅陽病發殉職 (圖)
深圳最低工資三年增至2650元 (圖)
「唐家三少」膺內地網絡作家首富 (圖)
泛珠媒體論壇倡海外合作 (圖)
西班牙地選反分離派議席增 (圖)
美首9月貿易逆差 東亞佔逾半
多哈氣候大會恐無果而終 (圖)
免補地價買居屋 入息限額4萬 (圖)
特首下月落3區 蒐施政財案民意 (圖)
鄉局倡保留無結構危險僭建 (圖)
死咬CY僭建 反對派雙重標準 (圖)
「黑的」遮咪錶 狂撳掣呃附費 (圖)
前華姐張慧雯 涉藏毒被捕 (圖)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