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首9月貿易逆差 東亞佔逾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美國研究機構MSI環球總裁伊萬諾維奇前日在CNBC發表評論文章指,東亞佔美國今年首9個月逾半貿易逆差,顯示華府早該將政策聚焦東亞這個快速增長區域,協助美國產品及服務進一步打入該區市場。

美急切重返亞太市場

 文章指,東亞佔全球1/4經濟產出和2/3人口,而且佔美國貿易逆差正不斷上升,促使華府作出更全面政策轉移。美企早已意識到東亞經濟潛力,它們最需要華府協助放寬該區的貿易門檻,並設立更適當的監管環境,方便美企營商。

 自由貿易協定有效令美企涉足東亞市場,但美國現時與澳洲、韓國及新加坡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只佔美國出口的7%。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前訪問亞洲,積極推銷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可見華府將貿易和投資視作美國對亞洲「再平衡」策略的支柱。

 TPP現有11個成員國,其中6個位於太平洋周邊地區,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及文萊,共佔美國總出口的5%。

 除經濟原因外,亞洲各國有意效法歐盟,加深經濟一體化,共同達致繁榮穩定,亦令美國更有意慾成為泛亞太區重要一員。文章以中國和印度為例,指這兩個亞洲大國對領土問題進行建設性工作,同時加強貿易和投資,成為亞太融合楷模。 ■CNBC

相關新聞
港爸爸嘆產假 三日侍妻八成薪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下月中召開 (圖)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積金局四招 倡降強積金成本 (圖)
殲-15總指揮羅陽病發殉職 (圖)
深圳最低工資三年增至2650元 (圖)
「唐家三少」膺內地網絡作家首富 (圖)
泛珠媒體論壇倡海外合作 (圖)
西班牙地選反分離派議席增 (圖)
美首9月貿易逆差 東亞佔逾半
多哈氣候大會恐無果而終 (圖)
免補地價買居屋 入息限額4萬 (圖)
特首下月落3區 蒐施政財案民意 (圖)
鄉局倡保留無結構危險僭建 (圖)
死咬CY僭建 反對派雙重標準 (圖)
「黑的」遮咪錶 狂撳掣呃附費 (圖)
前華姐張慧雯 涉藏毒被捕 (圖)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