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補地價買居屋 入息限額4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房委會文件,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的家庭申請者入息限額定為4萬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房委會將於周四召開會議,討論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的安排。根據房委會文件,家庭申請者入息限額定為4萬元,單身申請者則定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入息限額遠高於出售剩餘居屋的2.7萬元。市場人士估計申請者可購買樓價達400萬元的單位,形容政府「賣大包」,盡攬私樓上車客。有基層團體批評入息限額定得太高,措施未能針對性幫助有需要群組,又擔心會影響新居屋安排,推高入息限額及定價,結果令樓價更高。

 根據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的文件,為反映最新經濟狀況,當局將家庭申請者入息限額定為4萬元,資產限額為83萬元,單身申請者則是家庭的一半,即2萬元及41.5萬元,入息限額未包括約5%的強積金供款;房委會亦會向獲選的白表買家,提供單位售價90%的按揭保證,為期最多30年(由居屋單位的首次轉讓日期起計)。

料申請者可購400萬元單位

 房委會今次的入息限額水平遠高於出售剩餘居屋單位第六期時的2.7萬元,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以月入約4萬元計算,申請70%按揭,40%入息撥作供樓,申請者已可負擔樓價約400萬元的單位,「這個價連私樓也買到」,形容政府「賣大包」,盡攬私樓上車客,勢凍結二手私樓市場。他又稱入息限額定得太高,令受資助的群組大增,減低措施命中率,未能針對性幫助有需要人士。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出,今次的入息限額創下歷史新高,「是訂得太高」,令符合資格人士大幅增加,但每年僅5,000個配額,是杯水車薪,影響措施效果,入息限額亦與置安心計劃的申請群組重疊,令目標受助群組混淆。

 不過,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提高入息限額合理,是反映近年樓價升幅及市民供樓負擔比率的變化,因為倘不調高入息限額,會出現不少人買不起私樓,但又不符合資格申請居屋,預料計劃會受歡迎,但難以預計會超額申請多少倍。

合資格者更多或炒高樓價

 被問及是次的入息限額水平會否影響新居屋安排,王坤擔心,今次的水平太高,會推高新居屋的申請入息限額及定價,而申請者月入較高,便可負擔更高的樓價,擔心居屋樓價被炒高。鍾劍華亦認為會影響新居屋安排,入息限額訂得高,合資格人士更多,「而且新居屋是新樓,一定更受歡迎,超額20倍至30倍不出奇」,屆時不少申請人失望而回,當局或需調整居屋的建屋指標。

 就居港年期規定,以往是申請人或申請表上其中一名家庭成員須為居港滿7年的港人,房委會文件指出,當局決定收緊申請資格,規定申請人本人須為居港滿7年的港人,但不會加入「港人港地」條款。

相關新聞
港爸爸嘆產假 三日侍妻八成薪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下月中召開 (圖)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積金局四招 倡降強積金成本 (圖)
殲-15總指揮羅陽病發殉職 (圖)
深圳最低工資三年增至2650元 (圖)
「唐家三少」膺內地網絡作家首富 (圖)
泛珠媒體論壇倡海外合作 (圖)
西班牙地選反分離派議席增 (圖)
美首9月貿易逆差 東亞佔逾半
多哈氣候大會恐無果而終 (圖)
免補地價買居屋 入息限額4萬 (圖)
特首下月落3區 蒐施政財案民意 (圖)
鄉局倡保留無結構危險僭建 (圖)
死咬CY僭建 反對派雙重標準 (圖)
「黑的」遮咪錶 狂撳掣呃附費 (圖)
前華姐張慧雯 涉藏毒被捕 (圖)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