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鄉局倡保留無結構危險僭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皇發建議當局容許沒有結構危險的僭建物繼續存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村屋僭建問題仍然「未解決」。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在與傳媒聚會時指,當局在處理類似的具爭議性問題時,應當法、理、情一併考慮,如容許沒有結構危險的僭建物繼續存在,並研究讓丁屋向高空發展,「大家可以坐下來傾……硬碰硬只會令到社會不和諧」。

 劉皇發昨日表示,鄉議局今日(周二)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僭建問題,並預留了12月3日及4日繼續討論,希望可以盡快解決問題。

 他稱,法律是「硬道理」,沒有轉彎餘地,但行政手段有很大彈性,在遇到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時,不應單循法律去處理,而應透過「情」與「理」去解決,令社會和諧些,「一間屋住入去覺得有齯ㄖ插A都想搞一搞佢啦!你勞師動眾話要拆(僭建物),(拆下的)垃圾都要幾車去搬,搬到(垃圾)堆填區又唔環保」,建議當局根據安全準則,只要求拆除有結構安全的僭建物,其他應容許保留。

劉皇發:勿逼村民「搬上樓」

 就特區政府預留予新界原居民興建丁屋的土地被指過多,劉皇發表示,明白香港地少人多,需要善用土地,但礙於鄉情及生活習慣問題,不應硬把村民「搬上樓」,故建議當局研究讓丁屋向高空發展,例如讓居民興建約6層樓高的丁屋:「大家可以坐下來傾。」

 被問及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劉皇發表示,鄉議局將於12月8日討論有關問題,又指原居民都抱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明白所有人都希望有改善生活環境的機會,但在發展過程中,村民希望能夠維持現有的生活模式,「有很多村,年輕一代都出了市區工作,留下兩個老人,日間在村內打紙牌,閒話家常,他們幾代都是這樣過,你將他們搬遷到公屋的話,將會改變他們的生活規式,當局亦需要考慮」,故他建議當局應參考發展荃灣、屯門及沙田等新市鎮時的舊模式,以地換地的方式,讓村民可以繼續過原有的鄉郊生活。

相關新聞
港爸爸嘆產假 三日侍妻八成薪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料下月中召開 (圖)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積金局四招 倡降強積金成本 (圖)
殲-15總指揮羅陽病發殉職 (圖)
深圳最低工資三年增至2650元 (圖)
「唐家三少」膺內地網絡作家首富 (圖)
泛珠媒體論壇倡海外合作 (圖)
西班牙地選反分離派議席增 (圖)
美首9月貿易逆差 東亞佔逾半
多哈氣候大會恐無果而終 (圖)
免補地價買居屋 入息限額4萬 (圖)
特首下月落3區 蒐施政財案民意 (圖)
鄉局倡保留無結構危險僭建 (圖)
死咬CY僭建 反對派雙重標準 (圖)
「黑的」遮咪錶 狂撳掣呃附費 (圖)
前華姐張慧雯 涉藏毒被捕 (圖)
北區欠千學額 小一生兜亂跨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