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海外生多猛人 薩國女狀元慕名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見亞洲地位日益重要,Carolina(左)及Nanni(右)都決定棄歐美學府,到科大升讀本科。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奪國家總統獎學金 捨德加學位銀彈攻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高等院校積極推動校園國際化,其中科技大學今年便取錄上限為20%非本地生,當中海外學生的比例達55%。這些海外本科新生中亦「猛人雲集」,其中就有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El Salvador)全國最高分的女狀元Carolina Garcia,更可能是該國來港升讀本科課程的第一人。Carolina放棄了德國、加拿大的大學學位、無視各地獎學金的「銀彈攻勢」,堅持選擇到香港科大升學,希望在這個正在轉變的全球環境中,認識亞洲,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作為薩爾瓦多的高考狀元,Carolina順利獲得當地政府頒授的「國家總統獎學金」,讓她可選擇到任何心儀的海外大學升學。雖然身邊不少同學都選擇到美國升學,但她依然決定到香港科大入讀工學院,「我身邊的同學都問我為何要來科大,而不去麻省理工(MIT),又說亞洲學生這麼聰明,擔心我適應不來,建議我還是到美國升學」。

世界轉變促來亞洲升學

 不過她看過科大於全球學府中排名出色,又有曾來港作交換生的友人極力推薦,Carolina指︰「世界正在轉變,與其去環境『安穩』及條件『優越』(safe and well)的美國,我更希望來亞洲,起碼可以多學一種語言,我也覺得亞洲很有趣。」

 一個學期快將過去,除了一開始不習慣香港的生活節奏外,Carolina已開始對這裡的生活十分適應,「我覺得來港讀書比我想像中還要好得多,這裡的教授很親切,某些我較弱的學科,同學亦樂意向我解釋。而且香港學生很用功,常常挑戰自己,這亦能帶動我更努力」。她更計劃好下年要參加科大著名的「本科生研究計劃」,提升自己。

泰「牛人」指港讀金融更宜

 生於泰國、在新加坡讀高中的Nanni亦同樣放棄多間學府的招徠,來到香港科大入讀經濟及財務學系,「我相信亞洲未來的地位會更加重要,而香港是亞洲最優秀的城市之一,金融業亦發展得很好。相對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我覺得香港更適合國際生就讀,而比起那些歐美國家,她們連自己的金融問題都未能解決,所以我不打算到當地學習」。目前Nanni亦活躍於課外活動,除了上商學院「莊」之外,亦正在參加創業比賽。

海外生國際化擬招德法生

 科大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助理處長鄒枳榆表示,今年科大共招收了382名非本地學生,比例由去年的18%增至20%,他們來自64個國家及地區,除45%來自內地及台灣,海外生佔55%,非常國際化,其中更首次取錄來自保加利亞、埃及、希臘、摩爾多瓦等地的學生。有關非本地生表現突出,今年憑美國SAT試資歷入讀科大的新生,平均分達2,087(2,400分滿分),而以IB國際文憑成績獲錄取的同學,平均分高達37.7(45分滿分)。本學年香港政府向東盟國家、印度和韓國學生頒授10個獎學金名額中,科大的海外生便勇奪其中5席,Nanni更是其中之一。

 鄒枳榆指,未來科大期望錄取更多非亞洲地區的學生,有見來自法國和德國的學生畢業後都有不錯出路,「其中一位德國學生更獲知名企業波士頓顧問集團聘請」,未來科大亦會多到這兩個國家宣傳及招生。

相關新聞
科大海外生多猛人 薩國女狀元慕名來 (2012-11-29) (圖)
異國尖子學成後擬報效國家 (2012-11-29)
14歲女神童升中大 盼解世界謎團 (2012-11-29) (圖)
理大表揚訪港6內地傑出學人 (2012-11-29) (圖)
細說新語:拼音字母詞音形爭議 (2012-11-29)
大專普通話辯論賽中大奪冠 (2012-11-29) (圖)
余振強校雲浮捐建書室 (2012-11-29)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放射治療 助病人擊退癌魔 (2012-11-27)
港大教授變神探 還原中國艷諜史 (2012-11-27) (圖)
Louise即「女戰士」 起名「木蘭」有深意 (2012-11-27) (圖)
中大下月將頒授3榮譽博士 (2012-11-27) (圖)
「同根同心」粵港交流邀報名 (2012-11-27)
參觀秦皇「國度」 (2012-11-27) (圖)
普通話聊天室:寫作句型之敘物篇:粵普結構不同 用比喻句要留意 (2012-11-27)
磁藥「速遞」療效 4浸大生國際賽摘銀 (2012-11-22) (圖)
創橙皮慳水洗碗 協恩生科學賽奪冠 (2012-11-22) (圖)
昂山素姬任港大名譽顧問 (2012-11-22) (圖)
白春禮城大演講 (2012-11-22) (圖)
美國動畫賽 翁祐3D奪大獎 (2012-11-2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3暨大華大兩校聯招 (2012-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