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Louise即「女戰士」 起名「木蘭」有深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影《色,戒》中由湯唯飾演的王佳芝,其艷諜形象深入民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記者眼前這位金髮碧眼的李木蘭(Louise Edwards)教授,為何會為自己起名為「木蘭」呢?她表示,由於自己的英文名Louise其實帶有「女戰士」的意思,而花木蘭又是在中國家傳戶曉的女將軍,於是她就把自己的中文名改為李木蘭。這樣既符合原本意思,亦蘊含深刻的中國文化。

或研「男艷諜」 不怕CIA

 在進行艷諜研究時,由於常常要查到「Spy」(間諜)等敏感字眼,李木蘭笑言,曾一度擔心CIA(美國中央情報局)看見是來自中國的IP,最終會令她被「盯上」,「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很奇怪吧,整天在查這樣的字眼」。但想想自己只是做學術研究,而且研究的是歷史,並非當代狀況,「應該不會有問題的」。李木蘭表示,這篇女艷諜的研究,是她在這個間諜範疇的第一篇研究文章,未來或會研究「男艷諜」。「他們說不定存在呢!」

相關新聞
港大教授變神探 還原中國艷諜史 (2012-11-27) (圖)
Louise即「女戰士」 起名「木蘭」有深意 (2012-11-27) (圖)
中大下月將頒授3榮譽博士 (2012-11-27) (圖)
「同根同心」粵港交流邀報名 (2012-11-27)
參觀秦皇「國度」 (2012-11-2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放射治療 助病人擊退癌魔 (2012-11-27)
普通話聊天室:寫作句型之敘物篇:粵普結構不同 用比喻句要留意 (2012-11-27)
磁藥「速遞」療效 4浸大生國際賽摘銀 (2012-11-22) (圖)
創橙皮慳水洗碗 協恩生科學賽奪冠 (2012-11-22) (圖)
昂山素姬任港大名譽顧問 (2012-11-22) (圖)
白春禮城大演講 (2012-11-22) (圖)
美國動畫賽 翁祐3D奪大獎 (2012-11-2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3暨大華大兩校聯招 (2012-11-22)
細說新語:獨特的「漢語拼音字母詞」 (2012-11-22)
世界零售領袖賽 理大二連冠 (2012-11-20) (圖)
知專生赴川布置櫥窗衛冕冠軍 (2012-11-20) (圖)
香島聯校運動會 李丹主禮 (2012-11-20) (圖)
港校深研院成跳板 北上科研合作提速 (2012-11-20) (圖)
中大助企業「起底」 兩地公司更了解 (2012-11-20) (圖)
城大研「龍網」助列車寬頻在線 (2012-1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