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3暨大華大兩校聯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內地的知名大學一般直屬國家教育部,但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卻直屬於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辦學目標是面向海外及港澳台。暨大就讀港生有四千多人,華大亦有千多人。因此,幾乎每兩個到內地升學的港生,就有一個是到暨大或華大就讀的。

多種報考途徑供考生選擇

 兩校早於上世紀80年代初就設立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為港生提供直接升讀內地大學的機會。暨大的醫學、新聞、經濟等學科水平很高,而華大在工程和建築等學科則有明顯優勢。香港在傳媒和醫學界都有不少暨大校友,過去20多年更有超過150位暨大醫學院畢業生通過香港的執業考試成為註冊西醫;而在香港建築界內則有不少華大校友。

 由於主力面向港澳,國家教育部給予兩校很大的招生彈性,港生除了可通過教育部設立的統一招生途徑:港澳台聯招試和70所內地院校免試錄取計劃報考兩校外,兩校還自設了3個報考途徑:暨大華大兩校聯招試、中學校長推薦計劃及文憑試放榜後兩校的免試錄取計劃。

兩校聯合招生考試要求

 兩校聯合招生考試,要求考生具中六或以上或同等學歷;報名時間是明年3月;考試時間則是5月11日及12日。兩校設有港澳台預科班,應屆新高中中五學生雖然不能直接報考暨大或華大的本科課程,但可通過本考試報考暨大或華大的預科班。考試科目採取「3+X」模式,3是指必考的中英數,而X是考生按報考專業的要求,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中任選一門到兩門學科進行加試,每科總分150分,一般的專業只要求考生考4科。

港生可選多途徑報考兩校

 欲免試報考兩校的文憑試考生,除了報考70所內地大學免試計劃外,也可以在文憑試放榜後的一星期內,直接到暨大或華大香港辦事處參加免試錄取計劃,當中的錄取標準有別於70所內地大學免試錄取計劃的「3322」基本要求,採用的是較為有彈性的「五科十二級」標準,即中英數、通識加一個選修科總級數達十二級,令一些在個別核心科目失手的學生仍可以通過計劃升學。

 至於兩校於今年推出的中學校長推薦計劃,錄取了100多港生。2013年度中學校長推薦計劃報名期是下月中,面試日期是明年1月26日至27日,2月初會公佈錄取結果。面試由兩校派出教授以普通話進行,而報考暨大國際學院的考生則須以英語進行面試。

 ■羅永祥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磁藥「速遞」療效 4浸大生國際賽摘銀 (2012-11-22) (圖)
創橙皮慳水洗碗 協恩生科學賽奪冠 (2012-11-22) (圖)
昂山素姬任港大名譽顧問 (2012-11-22) (圖)
白春禮城大演講 (2012-11-22) (圖)
美國動畫賽 翁祐3D奪大獎 (2012-11-2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3暨大華大兩校聯招 (2012-11-22)
細說新語:獨特的「漢語拼音字母詞」 (2012-11-22)
世界零售領袖賽 理大二連冠 (2012-11-20) (圖)
知專生赴川布置櫥窗衛冕冠軍 (2012-11-20) (圖)
香島聯校運動會 李丹主禮 (2012-11-20) (圖)
港校深研院成跳板 北上科研合作提速 (2012-11-20) (圖)
中大助企業「起底」 兩地公司更了解 (2012-11-20) (圖)
城大研「龍網」助列車寬頻在線 (2012-11-20) (圖)
科大高速稱重 監測車輛超載 (2012-11-20) (圖)
一環教育•普能話聊天室:粵普語序差異 敘事順序不同 (2012-11-20)
海外升學秘笈:英研院入學要求各有不同 (2012-11-20)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2012-11-15)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2012-11-15)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2012-11-15)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