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橙皮慳水洗碗 協恩生科學賽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施燁(右二)下月將聯同5名本地學生香港區代表到伊朗參與國際科研比賽。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橙皮可以洗碗﹖協恩中學的一班小小「科學家」發明了「橙皮去污」的妙法,較用洗潔精節省高達九成用水量,僅僅兩個橙的橙皮就足夠清潔一家四口一頓飯所用過的碗碟。這項發明令她們奪得「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12」冠軍,其中一名學生余施燁更在300名本地學生中突圍,下月聯同5名本地學生代表香港,到伊朗參與國際科研比賽。

 協恩中學中四生余施燁與同學以「橙皮去污」的靈感,來自學校附近的果汁店。余施燁指,「放學見到果汁店廢棄了一籮籮橙皮,覺得好浪費。平時想想橙皮可以做些甚麼,最後就有用橙皮去污的念頭!」經了解後,余施燁與同學發現,橙皮中含有一種名為「檸檬油精」的物質能有效去除油漬。

省九成用水 環保大發現

 她們用橙皮和洗潔精,分別在沾上8種不同的食用油(植物油、粟米油、咖哩雞油和豬油等)的器皿進行清洗測試,直至油漬被徹底清除,並比較兩者的所需的用水量。各自經3次測試後,結果發現,同沾了2.5毫升的食用油,使用洗潔精的用水量達602毫升,較使用橙皮的用水量50毫升,多出11倍。她表示:「用橙皮洗碗平均節省91.7%的用水量,柚子和檸檬的果皮一樣有效,這方法不但省錢,而且環保。」憑藉這項發現,她們奪得「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12」的初中組研究項目冠軍。她笑言,「可回到果汁店告訴老闆這個去污方法,就不需要丟掉橙皮了」。

下月赴伊朗 參加科研賽

 小學時,余施燁愛看《十萬個為甚麼》,見到有很多「奇怪的東西」,例如原子,「但當時不知道原子是甚麼,升上中學才開始了解。」日後有意成為科學家的她,去年參加「國際初中科學比賽奧林匹克2012」。在中大受訓1年後,憑一等成績在本地300名青少年中脫穎而出,被選為香港區6名選手的其中之一。她下月初將出戰伊朗,與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青年選手在科學知識上一決高下。

致力科研教育 年派30生「取經」

 協恩中學科學科主任蔡達輝指,科學解難首重觀察,當你平日逛百貨店時,你會發現很多創意產品,或對研究方向有所啟發。以往有學生製作出兩邊都可以拉但不能推的門、可隨時終止水流的環保沖廁裝置等。他期望學生能從生活出發,探索新奇事物。據了解,該校在6年至7年前開始致力科研教育,每年均選出20名至30名學生參與不同比賽,讓學生借此汲取經驗。

 協恩中學副校長鄧文偉表示,該校首屆文憑試考生在組合科學(生物和物理)及綜合科學兩科表現優良。前者全港共64人奪5**和5*,協恩佔19人;後者全港共8人奪5**和5*,該校佔7人。

相關新聞
磁藥「速遞」療效 4浸大生國際賽摘銀 (2012-11-22) (圖)
創橙皮慳水洗碗 協恩生科學賽奪冠 (2012-11-22) (圖)
昂山素姬任港大名譽顧問 (2012-11-22) (圖)
白春禮城大演講 (2012-11-22) (圖)
美國動畫賽 翁祐3D奪大獎 (2012-11-2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3暨大華大兩校聯招 (2012-11-22)
細說新語:獨特的「漢語拼音字母詞」 (2012-11-22)
世界零售領袖賽 理大二連冠 (2012-11-20) (圖)
知專生赴川布置櫥窗衛冕冠軍 (2012-11-20) (圖)
香島聯校運動會 李丹主禮 (2012-11-20) (圖)
港校深研院成跳板 北上科研合作提速 (2012-11-20) (圖)
中大助企業「起底」 兩地公司更了解 (2012-11-20) (圖)
城大研「龍網」助列車寬頻在線 (2012-11-20) (圖)
科大高速稱重 監測車輛超載 (2012-11-20) (圖)
一環教育•普能話聊天室:粵普語序差異 敘事順序不同 (2012-11-20)
海外升學秘笈:英研院入學要求各有不同 (2012-11-20)
VTC深職院課程 獲雙學歷「上崗證」 (2012-11-15) (圖)
穗港澳蓉競技16職訓生赴川決戰 (2012-11-15) (圖)
潮興赴日留學 諮詢講座增3倍 (2012-11-15) (圖)
吳克儉:多措施支援非華語生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