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泰企硬 工會威脅行動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抗議「侮辱性加薪」行動,在機場大樓內遊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泰勞資糾紛升級,工業行動一觸即發。不滿公司明年決定只加薪2%的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昨日稱,資方倘不允取消跨站飛行及通宵更,不排除在旺季期間採取工業行動,工會已於昨日啟動工業行動籌備小組,研究行動方式及細節,並號召所有會員出席下周一的特別會員大會表決,隨時影響大批預備於聖誕假期外遊的市民。國泰航空昨日發表聲明重申,與工會就加薪方案的會談已經結束,相信在現時面對嚴峻挑戰的情況下,明年加薪2%及發放第十三個月的酌情年終獎金,已屬公平、合理及具競爭力的安排,又表明不接受工會採取以工業行動作威嚇的手段。

 國泰勞資雙方上月初就明年加薪問題展開談判,工會要求加薪5%。資方上周公布明年加薪2%,並向員工發放2012年第十三個月的酌情年終獎金。職工盟轄下的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不滿加幅,即時號召員工前日在機場國泰櫃位抗議,並表明不排除在聖誕航運高峰期採取工業行動。

工會啟籌備組 或突襲行動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丘志雄昨日下午稱,對公司管理層仍未答應重返談判桌表示失望,並將行動升級,即時啟動「工業行動籌備小組」,就即將展開的工業行動的內容、方式等細節向會員大會提出建議,及著手籌備及組織的工作。他強調,一旦決定採取工業行動,日期及細節會保密,且不排除在旺季高峰期發動。

 丘志雄聲言,工會並非每年為了數個百分點的加薪幅度,利用乘客作談判籌碼,惟今次資方提出底薪加2%的方案,實際上是「明加實減」,「現時空中服務員每月外站津貼佔薪金至少33%,公司縮減航班並提出通宵更的做法,令相關津貼減少逾10%,金額大於底薪加幅」。工會要求資方重返談判桌,並立即取消跨站飛行計劃,及改善航班組合、「通宵更」及時薪制員工的醫療保障等問題。

資方:會面需撤工業行動威嚇

 國泰航空機艙服務員總經理吳秀蘭表示,公司任何時間均歡迎有建設性及理性的會談,以商討勞資雙方都關注的議題,「但如在有任何威嚇會影響公司營運、其他員工或旅客的情況下,我們都不會考慮」。她強調,公司樂意亦隨時準備與工會會面,就不同有關改善生活模式及營運的議題作商討,但工會必須撤銷工業行動的威嚇。

 她續說:「我深信大部分的空中服務員均體諒公司,明白公司正面對重大挑戰,且會一如以往,以專業的精神及盡責的態度,繼續為乘客服務。」她表示,公司有一系列全面及完善的應變措施,以應付不同情況對人力資源所帶來的營運壓力。

網民「圍剿」工會自私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不時都會於年底以工業行動威脅資方答應加薪方案,其中於去年1月更曾發起按章工作,最終在社會輿論壓力之下,擱置一切工業行動。工會今次再度罔顧乘客利益,以工潮威脅,惹來市民狠批。網民「cf99」認為工會好自私,「唔該佢]調查鴾@般公司的加薪幅度先」。網民「Balo45」直言工會勢力太大,又指國泰的薪酬福利已較許多亞洲同類公司好。

 網民「ghost921」直斥工會:「你]加人工,CX(國泰)就加機票錢,咁就係我]矕雲q市民貼錢畀你]……我]接受咩?我覺得好多空姐/空少其實都無咁多要求,只係你]工會要做洁A俾灟工睇。」網民「小肥蕉」更一針見血道:「差唔多年年國泰聖誕就會有工潮!」

相關新聞
港府棄列古蹟免巨額索償 何東花園續命無望 (圖)
公帑保育私產 陳智思:公眾可議
資料:歷史價值不敵重建利益
政府山西座無奈保留 (圖)
各界:留建築減爭拗
資料:諮詢後逃過清拆命運
留住班底留住客 老店新主米芝蓮 (圖)
香港米芝蓮餐廳評審結果 (圖)
平民「九記」「好到底」 憑堅持用心入選 (圖)
R飯湯連糖水 星級美食賣58蚊 (圖)
國泰企硬 工會威脅行動升級 (圖)
海難今聆訊 「海泰」船長要睇心理醫生 (圖)
仲裁庭否決東隧元旦加費
爆水管「小海嘯」 西灣河淪澤國 (圖)
毒駕新例首罪成 司機入戒毒所 (圖)
曾健成撤回選舉呈請須賠訟費
觀塘車房三級火 20人天台避難 (圖)
2匪鐵筆撬櫃機事敗逃 (圖)
醫生否認「報大數」騙疫苗資助
保險員否認夥孕婦騙床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