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用袋徵垃圾費 三口家料月繳4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宣布,政府傾向以專用垃圾袋向市民徵費。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就討論多時的垃圾徵費問題,特區政府終於昨日公布擬採用按量收費推行垃圾徵費的建議,並會參考台北收費水平,推算本港3人家庭每月需收費40元。環保署強調,收費只為推動減廢,當局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明年進行次階段公眾諮詢,其間將討論收費制度及會否分階段推行,料最快2016年推出徵費。儘管垃圾收費勢在必行,但市民普遍認為收費太貴,建議當局調低收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亦擔心有關收費對低收入家庭帶來很大的影響。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主持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後會面傳媒,宣布特區政府傾向以按量收費形式,以專用垃圾袋向市民徵費。

明年推第二階段諮詢

 環保署發言人昨日解釋,香港每日傾倒逾1.5萬噸垃圾,當中包括9,000噸都市固體廢物、3,000噸工商業廢物及3,350噸建築廢料,預計3個主要堆填區將陸續於2014年至2019年間飽和,故為紓緩堆填區壓力,冀透過徵費鼓勵市民減廢,而非只為收取金錢。

 由於垃圾徵費有一定複雜性,推行時需有民意基礎。發言人指出,垃圾收費於今年的首階段公眾諮詢中,有63%市民支持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另有57%市民贊成採按量收費制度,同時亦有67%市民認為應分階段推行有關計劃;環境諮詢委員會亦認為,可考慮分階段並先在個別界別推行徵費。當局為回應公眾訴求,現建議確立於本港推行按量收費的方向,並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明年進行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

 發言人續說,公眾諮詢期間將討論收費水平、制度及推行方法,同時或參考國外推行垃圾收費的例子,以混合方式在本港試行,而若以台北市的收費制度為準,每個專用垃圾袋零售價為每公升0.1元,以本港每人每日棄置0.87公斤推算,一個典型的3人家庭每月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約需30元至40元不等。

擬減垃圾桶關收集站

 除參考收費水平外,亦會考慮強制定時定點棄置都市固體廢物。發言人指出,由於在推行有關計劃後,食環署及垃圾收集商只會收集由當局發出的專用垃圾袋,市民或為避免付費將垃圾帶到街上拋棄,故當局或考慮減少現時設於路邊的約2萬個垃圾筒,並關閉所有垃圾收集站,惟台北在推行首年,仍有0.5%市民常棄置垃圾在街頭,若本港有關情況與台北相若,估計每日將會有27噸的都市固體廢物被棄在全港各地,故港府需釐定社會的「容忍」度,並制定適合本港環境的具體方案。

最快2016年立法實施

 被問及落實垃圾收費的推行時間,發言人表示,目前雖尚未有定案,但明年交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進行諮詢,料年底可有結果,但由於立法需時,最快到2016年方可立法推行,冀盡快與公眾取得共識。

 鍾樹根表示,如果以政府所指3人家庭每月平均收費約40元徵費,對低收入家庭有很大影響,特區政府需要諮詢更多低收入人士的意見,又認為家庭垃圾量不多,要把垃圾丟到街上垃圾桶不難,認為政府建議減少街上垃圾桶數量和檢討分布的做法不可行,特區政府應從教育入手,教育市民減排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以身作則 政治局7常委出行未封路 (圖)
習近平提出明年經濟五大重點 保增長求實 調結構求進 (圖)
大老山隧道申加價11% (圖)
專用袋徵垃圾費 三口家料月繳40元 (圖)
中俄合建核電站 田灣二期月內開工 (圖)
胡錦濤考察貴州 民生掛心頭 (圖)
粵爭建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圖)
演講稿兩天寫成 莫言:就是講真話 (圖)
史學家:「慰安婦」正名「性奴隸」 (圖)
雲南17死礦難涉「雙違規」 (圖)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圖)
蘋果遭挑戰 諾基亞中移動結盟 (圖)
港「傲璇」設計師 奪建築奧斯卡 (圖)
《福布斯》權力榜 習近平躍升十大 (圖)
「賊商」放長線 呃1700萬珠寶 (圖)
中聯辦人員參加活動不互贈禮
工聯批房協趕絕小商戶 (圖)
國泰巴遭追尾 衝20米撞2途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