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爭建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簡政放權,擬三年建成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圖為廣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在辦理行政審批手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日前,廣東繪就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施工圖,最新發佈的《廣東省「十二五」時期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試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力爭到2015年成為全國行政審批項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過程最透明的先行區。珠三角行政審批將零收費、投資項目辦理時限減半。

 對此,中共廣東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教授鍾立功表示,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突破口,是把過去依靠政策優勢、資源優勢轉變為依靠法治優勢、體制優勢的重大轉變。能夠有效解除政府對市場、社會的桎梏,形成新的社會治理模式,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對企業投資也有一定的激勵作用,是廣東未來競爭力的所在。

簡政放權 轉變政府職能

 2012年以來,廣東將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全面啟動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分別於7月和9月公佈了第一、二批調整審批事項目錄,共對383項審批事項作出調整;8月底,國務院批覆同意了廣東省「十二五」時期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試,並於日前正式發文批准在廣東區域內停止實施66項行政審批事項,同意下放34項行政審批事項的管理層級。

 據廣東省政府日前最新發佈的《方案》稱,到2015年,廣東各級行政審批事項壓減40%以上,辦結時限總體縮短一半左右;實現各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率達90%以上,社會事務網上辦理率達80%以上。同時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收費項目,對已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收費項目,要予以調整或取消。爭取盡快實現珠三角地區行政審批零收費並逐步向全省推行,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和企業運作成本,優化營商環境。

 鍾立功認為,《方案》凸顯出廣東省政府簡政放權的力度,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能夠自主決定,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者中介機構能夠自律管理的事項,政府都要退出;凡可以採用事後監管和間接管理方式的事項,一律不設前置審批;能夠通過法律手段和經濟手段解決的事項,取消政府管制;已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被實踐證明無效的審批,依法先行先試予以停止。

降低門檻 激發民企活力

 審批事項的壓減、下放均有利於降低項目投資門檻,減少了到中央走一個來回的成本和繁瑣的程序,便於營商,對於企業投資肯定會起到積極的刺激作用,特別是激發民營企業的活力。「早前中央同意廣東在省內停止66項行政審批事項,還有同意下放34項行政審批事項的管理權限,這對於廣東優化行政環境、降低門檻、提高行政效率、轉變政府職能,建設一個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無疑起到了重大的推進作用。如今廣東發佈《方案》,是自身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動政務公開透明,建設便民高效、制約有效的『法治政府』的體現,使我們從過去依靠政策優勢、資源優勢轉變為依靠法治優勢、體制優勢,正在逐漸形成廣東未來競爭力。」

相關新聞
以身作則 政治局7常委出行未封路 (圖)
習近平提出明年經濟五大重點 保增長求實 調結構求進 (圖)
大老山隧道申加價11% (圖)
專用袋徵垃圾費 三口家料月繳40元 (圖)
中俄合建核電站 田灣二期月內開工 (圖)
胡錦濤考察貴州 民生掛心頭 (圖)
粵爭建行政最透明先行區 (圖)
演講稿兩天寫成 莫言:就是講真話 (圖)
史學家:「慰安婦」正名「性奴隸」 (圖)
雲南17死礦難涉「雙違規」 (圖)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圖)
蘋果遭挑戰 諾基亞中移動結盟 (圖)
港「傲璇」設計師 奪建築奧斯卡 (圖)
《福布斯》權力榜 習近平躍升十大 (圖)
「賊商」放長線 呃1700萬珠寶 (圖)
中聯辦人員參加活動不互贈禮
工聯批房協趕絕小商戶 (圖)
國泰巴遭追尾 衝20米撞2途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