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好特區優勢 勇於吃螃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日前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考察。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望賢、張廣珍、歐曉紅 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廣東期間,先後專程視察了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兩個新區,並勉勵深圳,要學習和借鑒香港發展服務業的成功經驗,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習近平在廣東視察的首站就到達前海。7日下午3點20分左右,習近平到達前海,並停留了將近一個小時。他詳細了解視察前海的開發建設,深港合作,粵港合作的最新進展。前海管理局局長鄭宏傑向習近平介紹,目前前海土地整備即將完成,明年將開始大規模基礎建設產業發展已經起步,政策設計、制度法規的制定正穩步推進。

發揮地緣優勢 開拓創新

 站在海堤邊,看到昔日灘塗如今一片繁忙的景象,習近平感慨地說,前海的變化令人想起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他說,深圳是國家最早的經濟特區,也是影響最大的,建設最好的特區。深圳經濟特區之所以能建設得這麼好,除了有國家政策外,也是有毗鄰香港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指出,中央決定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作用就是要進一步促進粵港、深港的合作。前海的建設發展,首先要依托香港,利用香港高端服務業發達的優勢,學習和借鑒香港發展服務業的成功經驗。在推動深圳發展的同時,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服務內地。前海既是粵港合作區,又是服務業創新區,要通過前海的創新,來促進內地服務業的發展。

 習近平寄語前海把握中央的定位,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借助優於特區的政策,大膽創新。「中央已經授權給你們,大膽去試」。他說,相信前海合作區持之以恆艱苦奮鬥,開拓創新發展,將是深圳發展的新契機,也是改革開放經濟特區創造新經驗的新起點,粵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

二度訪橫琴 讚開局好

 繼2009年踏訪橫琴島之後,12月8日下午5時30分許,習近平再一次到達橫琴新區規劃展廳。他一下車,就面帶笑容,主動與人握手,先後聽取橫琴、珠海相關情況的匯報,同時,觀看了新編的橫琴開發短片,在此過程中,習近平偶爾提問及插話,氣氛輕鬆。在介紹到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項目時,習近平稱,三年前來橫琴時,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還在商量建設階段,現在已初具規模。據悉,在到達橫琴新區之前,習近平專程繞行蓮花大橋俯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

 觀看完短片後習近平表示,他三年前到過橫琴島,當時橫琴是蕉林綠野,現在橫琴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令人高興。他強調,橫琴的開發建設主要任務,一個是為澳門的產業多元發展提供空間,同時為維護港澳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向軍隊提出三個牢記 (圖)
總書記南巡講話 各地反響強烈 (圖)
用好特區優勢 勇於吃螃蟹 (圖)
鄧公南巡4見證人 感新輪改革信號 (圖)
盼順德設計師 800變8000
自助餐六菜一湯 感動賓館員工
入住商務間 不添新擺設
「廣東三子」 構建發展金三角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新一輪改革 正由共識轉為行動
橫琴港式管理 先行先試 (圖)
前海金融創新 最受期待 (圖)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本報專訪倖存者 等了75年,我還能等多久? (圖)
「不想回憶 不會忘記」 日本給我們一輩子傷害 (圖)
抗戰老兵:保重身體做人證 (圖)
國人:不忘國殤 誓捍國土 (圖)
500港生南京點亮燭光 (圖)
內地經濟失衡 需重內生增長 (圖)
話你知:不靠外力增長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