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戰老兵:保重身體做人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與過南京保衛戰的兩位老兵程雲(左一)、李高山(左二)接受南京大屠殺館長朱成山(右)頒發「紀念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南京城中,目前健在的、參加南京保衛戰的老兵還有三人,今年88歲的李高山就是其中一位。他也是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家住南京河西家中的老人直言:「多活了75年,我保重身體,還要做人證呢。」

 1937年侵華日軍進入南京城時,李高山只有13歲,是粵軍154師3營3連的勤務兵。上海淪陷後,他隨軍撤退到南京,參加南京保衛戰。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失陷後,他在挹江門內被日軍抓捕,被押至八字山公館遭到日軍機槍掃射,在集體屠殺中倖存,後被日軍抓去做苦力,又躲進寧海路難民區倖存下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只要不提過去那段劫難,言談間似乎已感覺不到戰爭對老人造成的重創。但他對涉及南京大屠殺的報道仍然很關注。只要是報紙刊登的相關新聞,他都會剪下來,收在本子裡。「13歲參軍,南京大屠殺(日軍)一槍把我打死那就完了,我現在多活了70多年,每個月工資不用煩心,到時候到銀行拿。千萬不要忘記過去,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現在要世界和平、人民幸福,不要戰爭。」

 「到日本大阪、廣島做報告,把南京這些事實講給學生們聽。事實,你這推翻不了啊,我就是機關槍底下沒被打死的。」李高山老人出遠門的次數不多,1996年去日本作證言的照片集,還保存得很好。去年在香港學校講述親身經歷的合影,放成大照片掛在客廳牆壁上。「我會保重身體,要對國家有點小貢獻,因為現在日本右翼還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我還要做證人呢,活著才有說服力。」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向軍隊提出三個牢記 (圖)
總書記南巡講話 各地反響強烈 (圖)
用好特區優勢 勇於吃螃蟹 (圖)
鄧公南巡4見證人 感新輪改革信號 (圖)
盼順德設計師 800變8000
自助餐六菜一湯 感動賓館員工
入住商務間 不添新擺設
「廣東三子」 構建發展金三角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新一輪改革 正由共識轉為行動
橫琴港式管理 先行先試 (圖)
前海金融創新 最受期待 (圖)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本報專訪倖存者 等了75年,我還能等多久? (圖)
「不想回憶 不會忘記」 日本給我們一輩子傷害 (圖)
抗戰老兵:保重身體做人證 (圖)
國人:不忘國殤 誓捍國土 (圖)
500港生南京點亮燭光 (圖)
內地經濟失衡 需重內生增長 (圖)
話你知:不靠外力增長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