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想回憶 不會忘記」 日本給我們一輩子傷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曹志坤站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中自己的青銅腳印錄上。香港文匯報記者許娣聞 攝

 老人給記者看了當年的傷口,頭頂上和手臂上被彈片打傷的疤。左腿雖已長新肉,卻能看出子彈在腿中爆炸過的痕跡。

「希望世世代代傳承歷史」

 「趁我還能說得動話,走得動路,我願意站出來為了死去的中國同胞作證。我的腿就是活生生的證據。日本人用的是開花子彈,子彈是在我的腿裡面開花的,而中國當時沒有這樣的槍。可以化驗我的腿作為證據,看看到底是哪個國家打的?什麼子彈打的?」

 「我不想刻意去回憶這段痛若的歷史,雖然75年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曹志坤目前住在兒子的家中,他的四個子女都已成才,孫子輩也都有很好的工作,還生了曾孫。「我的外孫女在美國讀了碩士後,就定居在那裡。我在孫女小時就給她講當年的故事,她去美國後,又把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講給美國的同學和鄰居聽。我希望世世代代的可以傳承歷史、銘記過去。勿忘國恥,我們現在不想報仇,要記得過去有這一段受屈辱的歷史!」

「全是事實,沒有一句誇大」

 「75年前的歷史歷歷在目,我覺得在我身體允許的情況下,我願意去給更多的人講述過去的歷史,願意給所有華人、日本人,特別是年輕人講述事實。」曹志坤表示,因為受傷的身體,他一輩子都是在痛苦中度過。幾年前,一批南京中學生和16名日本中學生尋訪到他家,當日本學生目睹老人身上的傷疤,聆聽老人悲憤的傾訴,一個個都落淚了:「當年的日本兵竟這麼殘忍!」後來還有學生給老人寄信,向他表示敬意和抱歉。「我講的全是事實,沒有一句謊言,也沒有一句誇大,更沒有貶低日本。日本政府至今仍不承認當年做的壞事,他們給我們帶來一輩子的傷害。他們(日本政府)應該給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民間賠償。我已89歲了,已等了75年,我還能等多久?」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向軍隊提出三個牢記 (圖)
總書記南巡講話 各地反響強烈 (圖)
用好特區優勢 勇於吃螃蟹 (圖)
鄧公南巡4見證人 感新輪改革信號 (圖)
盼順德設計師 800變8000
自助餐六菜一湯 感動賓館員工
入住商務間 不添新擺設
「廣東三子」 構建發展金三角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新一輪改革 正由共識轉為行動
橫琴港式管理 先行先試 (圖)
前海金融創新 最受期待 (圖)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本報專訪倖存者 等了75年,我還能等多久? (圖)
「不想回憶 不會忘記」 日本給我們一輩子傷害 (圖)
抗戰老兵:保重身體做人證 (圖)
國人:不忘國殤 誓捍國土 (圖)
500港生南京點亮燭光 (圖)
內地經濟失衡 需重內生增長 (圖)
話你知:不靠外力增長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