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經濟失衡 需重內生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技術進步是保證經濟持續增長的決定因素。新華社

——社科院報告:近年結構失衡指數不斷攀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昨日發佈《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報告2012》。報告從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四方面構建了中國經濟結構失衡指標,指出中國結構失衡指數近年不斷攀升,在2009年達到最高點,最近兩年指數雖有所下降,但依然處於決策者需要關注的「次級不均衡」狀態。報告提倡以內生增長代替拉動增長。據預測,2013年,中國的GDP增長率將達到 8.5%,CPI漲幅預期為2.4%。

 報告顯示,2000年到2009年,由於推行投資拉動等戰略,消費率下降、投資率上升,中國投資消費結構出現嚴重失衡。同時,長期推行的出口導向型經濟戰略也令中國國際收支結構連續出現預警提示。2011年,投資消費結構失衡指數再度走高,進入政策調控者必須予以重點關注的「完全失衡」邊緣。

打破壟斷 倡政府少干預

 為避免經濟結構失衡情況進一步加劇,報告建議,政府應最大限度地減少干預,將重心轉移到公共服務上,創造良好的宏觀環境以促使經濟結構回歸均衡。

 其次,從需求管理轉向穩定需求與供給激勵相結合的總量政策。報告建議以減輕企業稅負,打破壟斷、由市場淘汰落後產能,激發民間投資熱情等為關注重點。

 同時,報告建議積極推行「盯住通貨膨脹」的中性貨幣政策,以夯實貨幣政策在穩定物價、匯率和資產價格中的作用。

 報告強調,正確理解過度經濟增長帶來的社會福利的凈損失,提倡以內生增長代替拉動增長。同時,以結構化升級代替過分依賴消費、出口和投資拉動的增長模式。

持續調控 抑制樓市投機

 對於中國經濟明年的走勢,報告稱,2013年中國經濟將比2012年有更好表現。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率或為7.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或為2.6%;而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接近8.5%,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或略回落至2.4%。

 報告指出,2012年以來,外部需求不振、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企業轉型遭遇困境,以及政策體制調整滯後等因素是引起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外,對於關涉國計民生的樓市調控會否持續,社科院認為,2013年中國房地產調控繼續從緊,抑制房地產投機的政策不變,房地產投資反彈力度有限,不可能出現大幅度增加。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向軍隊提出三個牢記 (圖)
總書記南巡講話 各地反響強烈 (圖)
用好特區優勢 勇於吃螃蟹 (圖)
鄧公南巡4見證人 感新輪改革信號 (圖)
盼順德設計師 800變8000
自助餐六菜一湯 感動賓館員工
入住商務間 不添新擺設
「廣東三子」 構建發展金三角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新一輪改革 正由共識轉為行動
橫琴港式管理 先行先試 (圖)
前海金融創新 最受期待 (圖)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本報專訪倖存者 等了75年,我還能等多久? (圖)
「不想回憶 不會忘記」 日本給我們一輩子傷害 (圖)
抗戰老兵:保重身體做人證 (圖)
國人:不忘國殤 誓捍國土 (圖)
500港生南京點亮燭光 (圖)
內地經濟失衡 需重內生增長 (圖)
話你知:不靠外力增長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