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法專家:中國從未謀海洋霸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際法專家黃惠康昨在香港城市大學接受傳媒訪問。香港文匯報記者張易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幼宜)中共十八大報告首提「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引來個別國家解讀為海洋霸權信號。中國國際法專家黃惠康昨在香港城市大學出席講座時強調,中國從未有意建設海洋霸權,未來仍會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他指出,歷史上所有強國都是海洋強國,而中國傳統上重陸輕海,要建設現代化強國,惟有陸海並重。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黃惠康表示,十八大報告特別提到建設海洋強國,是現代化國家應有之計。他呼籲外界勿過分解讀中國海洋強國之夢,強調中國會一貫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構建共同繁榮持久和平世界。

 黃惠康昨在香港發表題為《國際法與中國海洋權益》演講時指,中國針對釣島爭端的政治、經濟外交各層面反制措施已取得「階段性勝利」。但因日方單方面破壞原有共識,兩國正尋求外交途徑在新基礎上重建共識。他強調,中國將阻止日本任何企圖挑戰二戰後世界體系的行為。

 日本眾議院大選本周六舉行,外界擔心極右勢力上台加劇中日釣島爭端。黃惠康指出,日本「國有化」釣島是政府單方面挑起的鬧劇,中國承認兩國存在分歧,主張擱置爭議,維持現狀,通過和平談判協商解決,日本亦須回歸到爭議前狀態,承認主權存在爭議,不得採取任何惡化局勢舉措。他相信,維護中日友好合作大局,將令兩國人民同時受惠。

 他相信無論誰出任日本新首相,都能順應世界潮流,把兩國人民利益作為根本,把中日簽署的4個重要文獻作為處理雙邊關係根本依據,致力友好合作,通過和平協商談判解決爭議。

新護照只宣示領土範圍

 中國新版電子護照加印中國地圖,引發周邊領土爭議國家抗議。黃惠康指出,部分國家過度解讀事件,反映對中國和平發展崛起過度擔憂。新版護照點圖未有出現任何新主權,只是適時宣示領土範圍,不能就此推斷中國走上擴張之路。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按打仗標準治軍 (圖)
習近平向軍隊提出三個牢記 (圖)
總書記南巡講話 各地反響強烈 (圖)
用好特區優勢 勇於吃螃蟹 (圖)
鄧公南巡4見證人 感新輪改革信號 (圖)
盼順德設計師 800變8000
自助餐六菜一湯 感動賓館員工
入住商務間 不添新擺設
「廣東三子」 構建發展金三角 (圖)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香港「助推器」作用 (圖)
新一輪改革 正由共識轉為行動
橫琴港式管理 先行先試 (圖)
前海金融創新 最受期待 (圖)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本報專訪倖存者 等了75年,我還能等多久? (圖)
「不想回憶 不會忘記」 日本給我們一輩子傷害 (圖)
抗戰老兵:保重身體做人證 (圖)
國人:不忘國殤 誓捍國土 (圖)
500港生南京點亮燭光 (圖)
內地經濟失衡 需重內生增長 (圖)
話你知:不靠外力增長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