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警方重擊闢邪 嚴打末日謠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數百名「全能神」成員11日在甘肅蘭州市圍堵省政府大門,造成當地交通嚴重堵塞。網上圖片

 瑪雅人預言今日是「世界末日」,儘管中外專家不斷透過科學分析闢謠,這個荒誕不經的預言還是滲透到現實生活,近日內地多處就相繼發生「全能神」邪教人員利用「末日說」從事非法活動,擾亂社會治安,有些無知民眾受「末日說」蠱惑,做出荒誕行為,甚至釀成慘劇。中國官方近期出重拳加大對此類邪教的打擊力度,目前已有1000多名邪教組織人員被依法拘捕,數以萬計的宣傳品被搗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

 進入12月份以來,武漢、陝西、重慶、四川、青海、江蘇、河南等多個省市出現「全能神」邪教人員借「世界末日說」非法聚集、挨家逐戶敲門散佈「末日」謠言的事件。披著「宗教外衣」的「全能神」,利用民眾對「世界末日」的焦慮和恐懼心理,不斷進行蠱惑,於是開始慌亂頻演鬧劇慘劇:有的不吃不喝求修煉,有的散盡錢財,有的消極厭世等死,有的變賣家產欲求「全能神」庇護,有的乾脆停工不顧家庭加入到散播謠言的隊伍,更有甚者直接從事犯罪活動,日前發生在河南省光山縣的23名小學生被砍的慘劇便是一例。

誤信謠言 傾家蕩產

 20日,河南公安部門通報,截至19日,全省依法拘留96名參與「全能神」邪教人員,並收繳了一批邪教組織非法宣傳品。警方介紹說,在「全能神」的蠱惑下,河南許昌市一名信徒為求在「世界末日」中「得救」,不顧家人阻止,將家中僅有的10萬元人民幣全部「奉獻」給邪教組織,導致家庭生計艱難;河南新安縣一名信徒則長期外出「傳教」,對家中2名幼子不管不問,導致家庭破裂;鄭州一名大學生信徒因沉溺「傳教」,學業荒廢。

 在北京,警方20日也通報,抓獲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的犯罪嫌疑人17名。均為「全能神」邪教人員。近期以來,他們結伙在社會上宣揚「世界末日」即將來臨,鼓動民眾加入「全能神」邪教保平安。目前,這17人已被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據了解,從上世紀90年代起,「全能神」邪教從河南開始傳播,1998年傳到陝西省延安、榆林等地;2004年傳至內蒙古、山西一帶,並向新疆、寧夏、甘肅等地大肆滲透。警方提醒,民眾應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自覺防範和抵制邪教,一旦發現造謠蠱惑、散發傳單等違法活動後,及時報警,公安機關將依法對傳播謠言、詐騙錢財、擾亂社會治安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予以嚴厲打擊。

末日心態 折射生活壓力

 不少專家認為,末日情緒流行的重要原因在於民眾自身對於現實問題的焦慮及對生存環境的不滿。一些心理諮詢專家表示,末日心態反映出一些心理弱勢群體內心不夠成熟,缺少心理滿足感,因而敏感多疑,缺乏對於工作生活、個人價值和生命層面的思考。因此,需要加強對這些「易感」人群內心救助和精神關照。也有專家呼籲,對末日的想像,更應促使人們更加關愛生存的環境。「好好珍惜已經擁有的,善待周邊的人和事,這些應該是『世界末日』為我們帶來的正能量。」

相關新聞
內地警方重擊闢邪 嚴打末日謠言 (2012-12-21) (圖)
宗教界齊批邪教危言聳聽 (2012-12-21)
氣象專家:極寒天氣無關「末日」 (2012-12-21)
噱頭消費多娛樂 商家慎防「玩出火」 (2012-12-21) (圖)
「末日說」達200種 (2012-12-21) (圖)
校園兇殺案留陰影 學童:媽媽,我怕! (2012-12-18) (圖)
內地近3年部分校園兇案 (2012-12-18) (圖)
讚光山教育 《信陽日報》遭責 (2012-12-18) (圖)
警方:作案動機源於「末日論」 (2012-12-18) (圖)
心理專家:家長應堅強 「有我在,不要害怕」 (2012-12-18) (圖)
特稿:應急安防非長久 重金撫恤難平怒 (2012-12-18) (圖)
日期諧音大吉 引爆結婚熱潮 (2012-12-09) (圖)
「萬年」等一回 「末日」不論嫁 (2012-12-09) (圖)
登記網屢癱瘓 「蜜月遊」旺旅社 (2012-12-09) (圖)
愛你一生一世 廣州保新人「如願」 (2012-12-09) (圖)
年關逼近欠薪難過 勞資糾紛易生悲劇 (2012-12-07) (圖)
胸圍按件計薪 1條花邊1個仙 (2012-12-07) (圖)
僱主無良欺壓 僱員惡毒報復 (2012-12-07) (圖)
專家籲三方關愛民工 (2012-12-07) (圖)
討薪1元 成本3元 (2012-1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