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噱頭消費多娛樂 商家慎防「玩出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出售的「末日逃生船票」。

 邪教組織之所以能迅速利用「世界末日論」招攬教徒從事非法活動,主要是因為「世界末日論」在民眾中(包括一些精英人士)有相當市場,特別是在互聯網上,「末日論」廣被「消費」。可幸大多數末日用品都是噱頭,消費者購買純為娛樂,但也有消費者信以為真,情緒受影響,專家建議商家促銷慎防「玩出火」。

逃生船票「得啖笑」

 而在淘寶網上,只要鍵入「世界末日」,便可以看到100頁以上的商品,當中最搶手的是一張「末日逃生船票」,包括紙質船票、火車票、信封、船卡,還有《聯合國授權2012諾亞方舟登船資格證書》,消費者可以在票上定制姓名、性別、國籍、艙位類型、艙位號等個性信息,已售出340件。更令人「笑噴」的是,為「救急避災」,北京網民張蕭書網購了全套的救生裝備。

「方舟」急增26訂單

 在浙江義烏,民間發明者楊宗福更是在加班加點地製作「諾亞方舟」,楊宗福告訴記者,他本人並不相信「世界末日」,自己設計製作的「諾亞方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逃生裝置,售價在150萬元到500萬元之間,目前已接受了26個預訂。

 比起銷售「末日船票」和「逃生工具」,中國多地乃至世界各地更推出末日旅遊套餐。

 正是在各類商家「瘋狂」的商業廣告推動下,「謠言」往往被不斷渲染放大。一些原本對事物的感知和判斷就比較偏激的人,遇到末日即將到來這樣的傳言刺激時,心理問題就可能加重,可能會擾亂社會治安秩序。專家建議,商家在選擇促銷手段時,不能盲目跟風,要有社會責任感。

相關新聞
內地警方重擊闢邪 嚴打末日謠言 (2012-12-21) (圖)
宗教界齊批邪教危言聳聽 (2012-12-21)
氣象專家:極寒天氣無關「末日」 (2012-12-21)
噱頭消費多娛樂 商家慎防「玩出火」 (2012-12-21) (圖)
「末日說」達200種 (2012-12-21) (圖)
校園兇殺案留陰影 學童:媽媽,我怕! (2012-12-18) (圖)
內地近3年部分校園兇案 (2012-12-18) (圖)
讚光山教育 《信陽日報》遭責 (2012-12-18) (圖)
警方:作案動機源於「末日論」 (2012-12-18) (圖)
心理專家:家長應堅強 「有我在,不要害怕」 (2012-12-18) (圖)
特稿:應急安防非長久 重金撫恤難平怒 (2012-12-18) (圖)
日期諧音大吉 引爆結婚熱潮 (2012-12-09) (圖)
「萬年」等一回 「末日」不論嫁 (2012-12-09) (圖)
登記網屢癱瘓 「蜜月遊」旺旅社 (2012-12-09) (圖)
愛你一生一世 廣州保新人「如願」 (2012-12-09) (圖)
年關逼近欠薪難過 勞資糾紛易生悲劇 (2012-12-07) (圖)
胸圍按件計薪 1條花邊1個仙 (2012-12-07) (圖)
僱主無良欺壓 僱員惡毒報復 (2012-12-07) (圖)
專家籲三方關愛民工 (2012-12-07) (圖)
討薪1元 成本3元 (2012-1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