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蟲聲蛙鳴花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蝴蝶蘭。 作者提供圖片

陶 然

 清早,在一片鳥兒吱喳叫聲中醒來,好像在夢中一樣。推開窗口,只見花樹環繞,一片鬱鬱蔥蔥,鳥兒爭相在枝頭跳躍。Y笑道,這裡就是東南花都嘛!是啊,難怪夜裡在風雨聲中入眠,天氣涼快,花落滿地知多少?

 這才想起,昨夜從廈門送我們到漳州的Y夫婦呢?Y他們一大早便趕回去了!我頓時覺得慚愧,連一聲謝謝都沒來得及說呢!晚飯後在廈門他們的茶莊喝「正山堂特製金駿眉茶」,香氣撲鼻;幾株粉紅色的蝴蝶蘭,似展翅欲飛的蝴蝶,當風吹來,飄飄然。偌大的玻璃缸裡,幾隻紅色的金魚游來游去。忽然有人招呼,捧著茶罐照相呀!擺了個姿勢,在燈下拍廣告。醉眼朦朧中車子駛進樹林叢中的酒店,連周圍環境都認不清。

 夜晚從金門回廈門,一大群人蜂擁過關,W夾在中間,過X光機時,竟忘了取回在金門貢糖店買的一箱貢糖,等他醒覺時,回頭哪裡還找得到?他吶吶地投訴,但人多手雜,誰也搞不清楚情況,只好自認倒楣罷了!

 但早上在酒店旁邊,我們竟看到鑽出泥土的蚯蚓,反證了這裡的環境保護。久違了,蚯蚓!記得小時候在萬隆,我曾跟著當地鄰居吾棍,去市郊的農田遊玩,見到田野裡到處都是出土的蚯蚓,吾棍還抓了一把,養在玻璃罐裡,去釣魚時將蚯蚓撕成幾段,勾在魚u上,當成釣魚時的魚餌。但後來我北往南來漂泊,許久不見蚯蚓了,今天乍見,勾起我童年記憶,一種鄉土之心油然而生,真有點恍若隔世之感。

 這是漳州漳浦縣馬口鎮的「花博園」,Y笑道。馬口?我一下又掉進回想之中了。八月間曾去過馬來西亞的馬口,可惜Y錯過了,這次竟又遭遇馬口,只是此馬口迥異於彼馬口。雖然那個馬口已經踏入正軌,這個馬口還剛起步,但兩個馬口都同樣碰見鍾情華文文學的人,是一樣的心思把我給串在一起了!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歷屆海峽西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覽會的主會場,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整個園區面積320公頃,有現代農業示範園、洋蘭(蝴蝶蘭)培育中心、南韓仙人球與多肉植物培育中心及台灣花果培育中心。花博園設有六園六館,一市一莊,「六園」是指錦秀漳州園、棕櫚園、榕景園、沙生植物園、閩南瓜果園、兒童娛樂園,「六館」是指萌生植物館、沙漠植物館、奇石館、盆景精品館、洋蘭館、國蘭館,「一市」即花卉超市,「一莊」即花博園紫溪山莊,這是一處集觀光、觀賞、休閒、娛樂、生產、商貿、加工為一體的現代農業旅遊勝地。我是那麼孤陋寡聞,以前只知道每逢春節前,大量的水仙花就湧了過來,都說是:漳州的!但不知道漳州是東南花都,許多花都在這裡生長。還有「八寶印泥」,有個時期,我常用來蓋章贈書;當然家裡也少不了消炎、清涼解毒、止痛的「「片仔寣v了。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我也來過漳州,但記憶模糊了,也不常想起。那裡所有的一切,似乎沒有印象。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前樸實,沒有現今這麼摩登。這園區實在太大,步行去丈量,根本不實際,我們乘上電瓶車,才能重點地走車看花,看了個大概而已。

 我們在洋蘭館徘徊,欣賞各種各樣培育的蘭花,蝴蝶蘭尤其令我驚嘆,它們大大小小,在風中微顫,好像一隻隻振翅欲飛的蝴蝶;其實在培育中心,我們就參觀過國內外各種植物高科技栽培方式,利用溫室的現代化調控設施和高科技栽培手段,實現四季瓜果蔬菜和諧共生。在這裡,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時令」蔬菜,根本沒有了四季和南北之分。

 除此之外,「奇石館」也讓我驚嘆,特別是由各種石頭砌成的「滿漢全席」,看上去除了沒有香味,形神俱佳,惟妙惟肖,讓人垂涎欲滴,大自然巧奪天工,但也要有心人天南海北地到處收集,才會有這樣的效果。若是孤零零小石塊,再奇也是獨木不成林。當然有的奇石也叫人驚異,或像名山大川,或像名將文士,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根雕藝術館」裡的根雕也很妙,有的當然處理過了,有的天生就新奇,我們忙著在偌大的樹根旁取景,能把大自然的奇妙摘取一滴嗎?

 在花樹環繞的餐廳,主人Z宴請我們午宴,我們品嚐從花博園裡採下的新鮮雞鴨魚肉有機蔬菜,天南海北胡聊,快活似神仙。

 飯後走到外面,中午的陽光灑下,驅走早上的冷意。我們站在棕櫚樹下合影,忽看到對面有一對穿著一套雪白西裝和雪白新娘婚禮服的新人,正挽著手走來。我猛然想起,早上經過水池畔,我見到一群紅色的鯉魚正游過,池中有一隻巨大的螃蟹,一動不動地定在水中央,我正驚疑,還是D眼尖,叫道,是雕成的!這時,鳥兒又成群飛來,在枝頭雀躍歡呼不已。

相關新聞
故事島 回。家 (圖)
敢觀舞台:舞吧舞吧舞吧
《藍花花》營造出舞台美感 (圖)
《孤星淚》最高的法律是良心 (圖)
影音館:《喪爆看更團》——「戀」搞外星人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 12月戲院同步獻映《贖罪》 (圖)
影碟別注:彼思動畫短片精選2 (圖)
百家廊:蟲聲蛙鳴花都 (圖)
琴台客聚:恐懼與憂患
翠袖乾坤:怎樣走下去
古今談:空天飛機的時代已來臨
杜亦有道:幽默段子
演藝蝶影:一曲二詞的例子
此山中:濟濟一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