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怎樣走下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文潔華

 電視上播放舊電影《Mississippi Burning》。由真赫曼主演,當年獲得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演員獎。真赫曼火爆的性格表現為不少火線型電影注入了能量,觀眾甚至知道他在銀幕上的出現一定會帶來戲劇性的張力。有些演員的確深入人心,真赫曼是其中一位。雖然他在真實生活中還一是個小說家和廚藝好手,但人們卻只會牢記著一些他演過的角色。

 因此沒有想過演員會退休。正如我們以為醫生不會退休,直至他們離開這個世界;我們竟然把他們的人生跟職業連結一起。當資料說真赫曼年前退休了,不再拍攝電影,埋首寫作小說的時候,我心裡感到奇怪,後來更感奇怪的是自己這副態度,為甚麼不知道人可以選擇與捨棄。

 退休的人許多是因為制度,但愈來愈多人選擇提早退休,並以歡樂的心情來迎接。問題是蜜月期過了以後,身心是否適應。一位教授榮休,歡送會後翌日,大學電郵戶口立即被關閉,出現了離職通告;三個星期後是他的生日,多年來每逢他的生日,辦公室的恭賀聲不絕,但今年是冷清清的,手機沒留一個信息。他形容情況就像當年大學畢業,前路茫茫,不知道九月沒有學開的日子會是怎樣的。我們滿以為人生的歷練總會帶來幾分生活的力量,原來未必!特別是對於那些慣常「從眾」的人,多年來追隨被設計的人生。真正擁抱退休的,是那些了解自己身心需要的,和一直等候做回自己生活的主子者。

 關於退休後角色的轉移,具責任心的還有一項憂慮:工作完成了,任務告一段落,惟又怕良好的工作模式和豐厚的經驗後繼無人。這項憂慮特別屬於這個年代。

相關新聞
故事島 回。家 (圖)
敢觀舞台:舞吧舞吧舞吧
《藍花花》營造出舞台美感 (圖)
《孤星淚》最高的法律是良心 (圖)
影音館:《喪爆看更團》——「戀」搞外星人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 12月戲院同步獻映《贖罪》 (圖)
影碟別注:彼思動畫短片精選2 (圖)
百家廊:蟲聲蛙鳴花都 (圖)
琴台客聚:恐懼與憂患
翠袖乾坤:怎樣走下去
古今談:空天飛機的時代已來臨
杜亦有道:幽默段子
演藝蝶影:一曲二詞的例子
此山中:濟濟一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