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湖北調研 傾聽百姓惱火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與農民龔延強再次見面,親切稱他為「老朋友」,臨別時,詢問龔延強下一步打算。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湖北報道)在湖北考察調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冒著雨雪,輕車簡從赴鄂西山區的恩施州看望貧困村民,特別到5年前曾去過的龍鳳鎮村民家裡和「老朋友再見面」,並與村民座談,詢問大家的「惱火事」(煩惱事),還足踏泥滑的山道察看玉米生長情況。李克強指出,此地可以進行移民建鎮、扶貧搬遷、退耕還林和產業結構調整的試點。

 據新華視點微博消息,前晚11點才抵達恩施的李克強昨日吃完簡單早餐後就前往山區的龍鳳鎮考察。他首先到青堡村農民龔延強家,一進屋就說,老朋友我們又見面了。他與龔家人圍坐火塘邊,問收入多少,口糧夠不夠,兒子打工能寄多少錢回來。他還到臥房和灶間察看。「5年前你給我倒了杯茶,今天又喝上你的茶,來,咱們以茶代酒,祝你們生活越過越好。」

重訪五年前農家

 臨別時,李克強問老龔未來打算。老龔湊近李克強說,盼望兒子盡快娶媳婦,好早點抱孫子,也想和兒子住在一起。李克強問:是想讓兒子回來還是你們搬到城裡呢?老龔說:當然想搬到城裡。

 2008年4月6日,李克強在恩施調研時臨時停車時來到龔延強家。看到破舊的土牆屋及一臉憂慮的龔延強時,李克強詢問他家的情況,「母豬買保險沒有?洋芋是賣還是自家吃?家裡還有哪些收入?」龔妻說,2007年時家裡餵的豬死了,才知道應買保險。自己種的洋芋人畜都吃,沒得賣的。李克強心痛地說,「在你家裡,去年算比較困難的年份。」他隨後囑咐隨行官員,做好扶貧濟困工作。

村民進城困難多

 李克強昨日離開龔延強家後,再到青堡村李萬軍家與村民們座談。村民說,直補醫保低保可以。李克強打斷說,有什麼不可以,有什麼惱火事。村民說,鎮政府離得遠,辦事不方便;學校招不上好老師,大部分孩子到外地上學,要大人陪;本地發展生產困難大,要靠上面投資和出門打工;國家修路花不少錢,可出省連不上。

 聽到村民說想住到鎮上,李克強問,有多少人想搬?他們說,年輕人七成想搬,老人有很多想搬。李克強問搬遷有什麼困難。他們說,一是缺資金;二是怕搬出去扎不住(住不長),幾乎沒就業機會。李克強說,恩施還要多發展產業,才能更好地讓大家在家門口就業。村民說這兩年改種了蔬菜和煙葉,地裡收入好些了。李克強回應,烤煙是個技術活,我在農村也幹過。一位村民說,你當過大隊書記,我看過你的簡歷。

倡坡地退耕還林

 恩施龍鳳鎮茶園溝組路邊陡坡上有玉米地。李克強踩著泥滑山道攀上坡。村民說種掛坡地有三難:爬上去難、管理難、收成難,動不動被雨沖,被野豬啃。李克強說,這樣的地應退耕還林,改種經濟林。可以在這裡進行移民建鎮、扶貧搬遷、退耕還林、產業結構調整綜合試點。

鼓勵店主說實話

 昨日下午,李克強路過恩施屯堡鄉集鎮時,停車走進一家賣服裝的小店,攀談中詢問一年交多少稅、多少費。店主說除了辦證時交300塊錢,沒有別的稅費。李克強笑著說:我不是工商稅務的,你儘管說實話。

相關新聞
李克強湖北調研 傾聽百姓惱火事 (圖)
李克強與山區民眾對話
現場特寫:落機未及吃晚飯 雨夜直奔貧困州
專家解讀:全國城鎮化 農村須先行
胡錦濤考察江蘇 促創新驅動發展 (圖)
訪母校種銀杏與民交流 (圖)
內地官員財產申報擬立法規定 (圖)
專家解讀:立法條件成熟 關鍵是決心
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羅援:明年海上隨時擦槍走火 (圖)
乙曉光進入解放軍總部 劉錚升任總後副部長 (圖)
中國海外併購交易全球佔半 (圖)
內地明年GDP料增8% 需抑輸入型通脹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外貿增速趨穩 份額目標優先 (圖)
江澤民批示新書 回顧市場經濟20年
腸道菌新發現 可望治療肥胖
國產超級電腦 首用八核處理器
促「北斗」進百姓家 2014年擬射試驗星
10級強風襲擊 瓊海鐵路停駛
無人銷售蔬菜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